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联邦贸易部长:中国的崛起不是暂时的 中国对澳大利亚很重要

据2012年04月03日人民网堪培拉电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雷格埃默森3日在全国记者俱乐部发表题为“中国为什么对我们很重要”的演说,强调中国和亚洲对澳大利亚的重要性,并表示澳大利亚已经启动亚洲世纪白皮书计划,要在准确时间找准在亚洲的位置。

与中国的贸易提高了我们的家庭收入

埃默森说,澳中工商业委员会觉得有必要起草一份题为“中国贸易如何惠及澳大利亚家庭”的报告。这一报告将向社会上和政治圈内的那些怀疑者们翔实证明,发展澳中经贸关系非常明智。吉拉德政府不认同这种怀疑主义。实际上,澳中经济伙伴关系的优势、益处和潜力是总理决定启动《亚洲世纪的澳大利亚》白皮书计划的首要动机。

中国不代表整个亚洲,但它是亚洲成功故事的一大部分,也是过去20年澳大利亚经济避免衰退保持增长故事的一大部分。更重要的是,中国将是澳大利亚创造成功未来更加繁荣和更多、更好就业机会故事的一大部分。

国际经济中心发表的2009年经济报告显示,澳大利亚的市场开放政策以及与亚洲的往来约使每个家庭的年收入增加3,900澳元。与中国的贸易推动了出口价格的增长和进口价格的降低。从2004年开始,澳大利亚的贸易快速增长,达到140年来的最好水平,给每人带来6,800澳元的收入。虽然贸易情况已经从其顶峰开始下滑,但澳大利亚矿产、能源的贸易量将使这一收入水平保持一段时间。

澳中关系的多样性

随着澳大利亚与中国继续保持经济往来,两国关系将深入、广泛发展。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矿产和能源出口占澳大利亚对华出口总额的75%,农产品出口占7%。2010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澳大利亚服务业的最大出口市场。到2011年,对华服务出口为澳大利亚挣得57亿澳元。在制造业方面,澳大利亚无法与中国相比。但是,去年澳大利亚对华制造业出口达到对华出口总额的6%。

在亚洲世纪白皮书中,澳大利亚计划扩大与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经贸关系的机遇。澳大利亚寻求贸易的多样性,如农业、制造业出口;还有服务业出口,包括教育、旅游、金融理财、物流、建筑设计和娱乐服务出口等。

埃默森说,尽管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带来目前的可观收入,而且将为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潜力,怀疑论者仍然认定存在如下问题:“我们被廉价的中国进口货物所淹没;”“中国劳动力便宜,竞争环境不公平;”“中国人将收购澳大利亚;”“我们太依赖中国。”

每一个问题都需要一个答案一个冷静的、理智的、富有远见卓识的答案。在今天发表澳中工商业委员会2012年特别报告更新内容过程中,“我将提供这些答案。我要使那些对中国崛起感到不安,认为中国的威胁大于给他们和他们的子女带来更多、更好就业机会的人确信,他们需要了解确切的信息”。

澳大利亚被廉价的中国进口货物所淹没。确实是这样。争论的焦点是,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显然是好事。那些不想买廉价商品的消费者没必要去买那些廉价商品。那些需要购买廉价商品的人,尤其是穷人,这些廉价商品对他们更实用。很多中国商品价格低廉,但它们必须符合澳大利亚食品、消费者安全和检疫标准。按照澳大利亚的法律法规,中国和任何其他国家都不能在澳大利亚市场上倾销商品。

澳中工商业委员会指出,与中国发展经贸往来的最大好处是,中国廉价商品为澳大利亚居民的生活带来有利影响。

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使竞争环境不公平。一些生产商确信,中国的低工资表明竞争环境不公平,对澳大利亚来说是很坏的事情。对低技能的工人,中国的工资比他们的澳大利亚同行低很多。这是事实。一个低技能的中国工人一小时只挣0.8澳元,而同样水平的澳大利亚工人每小时则要挣15.50澳元。这并没有使竞争环境不平等,这不比资源丰富的澳大利亚和资源贫乏的日本和新加坡之间竞争环境不平等严重。

中国将收购澳大利亚。国家党声称,中国收购了澳大利亚的基本农田。有人说:“外国,尤其是国有企业(对澳大利亚农场的)拥有指数在增长。”但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确认,事实上,99%的农场完全属澳大利亚拥有。1984年,5.8%的农业地区由外国拥有。到2010年,这一比率上升到6%,26年间增长0.2%,很难说指数在增加。

我们太依赖中国。澳大利亚是一个贸易大国。自1985年以来,澳大利亚的贸易强度(出口+进口÷GDP)从34%增加到41%。这是创造澳大利亚开放、具有竞争力经济的整个目的,即通过商品和服务出口获取收入,同时进口比在国内生产更加便宜的商品。

然而,有些人对与外界,尤其与中国进行商贸来往怀有情绪,认为有危险。艾伯特先生在去年的预算辩论中就说:“如果实现的话(指预算盈余),实现盈余的是中国,而不是澳大利亚。”埃默森问道:“不知道艾伯特认为2004年开始的霍华德政府预算盈余从何而来。为什么要轻视澳大利亚与中国成功交往所带来的利益?”澳大利亚与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经济结合不是运气好,而是安排得好。

中国的崛起不是暂时的

埃默森说,上世纪末,在担任鲍勃霍克的经济和贸易顾问时,“我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的崛起不是暂时现象。到2020年,澳大利亚人将生活在经济和权力重心都将决然转向东亚的世界里”。他说,至少在21世纪的前半叶,亚洲将成为决定性因素。这就是为什么21世纪被称作亚洲世纪。一些人把亚洲世纪看成威胁,我们却视其为更加繁荣,为澳大利亚人民带来更多、更佳就业的机遇;亚洲世纪将为澳大利亚的孩子们提供灿烂的多样性成长环境,为他们在亚洲世纪里成功竞争带来机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开始亚洲世纪白皮书计划。它将使澳大利亚在正确的时间找到正确的位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