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七月起退休金供款 富人纳税30% 低收入者免税

据2012年4月30日澳联社报道,今年的五月预算案或将叫停高收入者退休金供款享受15%低平税率的优惠政策,导致最富有的退休金储蓄者将不得不多缴纳10亿元的税款。

而且政府将挑战反对党,“杯葛”此种仅面向收入金字塔顶层人士的收入与财产评估手段。

目前,无论储蓄者的收入情况,所有面向退休基金的供款都依照15%的低平税率课税。这也就意味着,收入越高,获得的税惠越大,牺牲薪资的退休金供款成了富人攫取大额节税优惠的合法手段。

举例而言,一名年挣18万或更高收入的人士按理必须缴纳45%的收入税,但如果牺牲薪资来向退休基金供款,则仅需缴纳15%的税,相当于享受到了30%的税收减免。

一名年收入在8万元到18万元的人士按理须缴37%的所得税,而牺牲薪资缴纳退休金将使其获得22%的税收减免。

不过,从今年七月起,那些年收入在30万元或以上的人士将不得不在退休金供款上支付30%的税率,其他所有收入族群所适用的税率也将与此相同。

这相当于现有税率翻倍,但相比高收入者最多45%的所得税征收标准,依然留下了15%的让利空间。

这项措施将影响到1.2%的退休基金账户持有人——约计12.8万人——并可在未来四年内替国库创收10亿元,帮助实现联邦预算盈余。

与此同时,360万名年薪从1万8200元到3.7万元不等,目前缴纳退休金需被征收19%税金的低收入者,若参与“低收入者退休金供款(Low Income Superannuation Contribution)”计划,将获得19%的税收减免——亦即完全无须缴税。

此前公布的“低收入者退休金供款”计划将从七月起向年收入从1万8200元到3.7万元不等的人士提供高至500元的退休金供款税收减免。

联邦退休金事务部长肖顿(Bill Shorten)说:“我们同样相信退休金应当享受税收减免。但显然有一小部份高收入者正在攫取比数百万平均收入水平的澳洲人还要优惠的退休金供款税率。”

“这就是我们为何正设法通过确保鼓励储蓄退休金的激励政策更加符合各个收入层次的需求,来使这个体系变得更加公平。然而,尽管作出了这些改变,这些高收入者依然能够享受到税收激励。”

肖顿还向反对党党魁艾伯特发出了挑战,声明如果艾伯特企图通过上调所得税税率来确保富人能够继续享受大幅税惠,就证明他背叛了澳洲的平凡工薪家庭。

霍华德领导的自由党政府在1996至2005年期间也曾对富裕阶层征收较高税费,尽管当时波及的人口范围更大。在执政的最后几年里,霍华德政府的措施影响到了58万人,占退休金储蓄者的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