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求拘禁!255船民抢滩澳洲 创单日纪录

2012年4月11日《Herald Sun》报道,十名中国避难者宁可再拿命去冒险,也不敢留在澳洲申请难民签证,不过这个世界上,宁可被澳洲抓起来关的人无疑还有很多、很多。这不,海面上又来了两大艘满载着寻求庇护者的偷渡船,而且这一次,它们千真万确就是冲着澳洲来的。

这两艘总共载有255人的船只于周二晚在澳洲西北海岸遭到澳洲当局拦截,一艘载了99人,另一艘挤了156名乘客,目前他们已经全部被“护送”进了圣诞岛羁留中心。

至此,今年登陆澳洲的偷渡船已达23艘,乘客加船员总计1818人。

周三,反对党宣称,一下子来了255人,已经创下本届联邦政府治下的最高单日纪录了。反对党移民事务发言人莫里森(Scott Morrison)说,自去年12月1日至今,抵达澳洲的船民人数相比2010年同期增加了一倍。他表示,这种情况都是因为政府开始实行把船民从羁留中心放出来,让他们住进普通社区的政策造成的。

“海外的寻求庇护者全知道了。他们都到门口了。”莫里森说,“政府软化了政策,而这就是后果。”

移民部长鲍文(Chris Bowen)则针锋相对地反击称,这两艘分别是“自艾伯特拒绝与政府一起阻止人们冒着生命危险坐船来澳洲以后登陆的第17和第18艘船”。

“就在爱坏事的联盟党试图转移船民压境的责任时,我们大家都知道人贩子实际上正在利用的是艾伯特的消极主义——他都说‘不’成瘾了。”

政府则再次把船民蜂拥而至的现状归咎于反对党去年拒绝支持批准在海外审理难民申请的议案。政府想把寻求庇护者都送到马来西亚去,但反对党更乐于重新开放瑙鲁难民中心。

与此同时,十名寻求庇护的中国公民必须在本周六之前决定是要继续前往他们青睐的目的地新西兰,还是留在澳洲争取难民身份。据新西兰移民当局称,如果他们继续航行并且最终抵达新西兰,那将是有史以来第一批在该国登岸的船民。

不过澳洲当局也警告十人,他们或许无法在前方凶险的大海上幸存。澳洲无权阻止他们离开,而他们也更向往难民不必遭受强制监禁的新西兰,部份成员的亲属也居住在那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