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西南王彻底玩完 薄熙来被“双停” 十八大前中共中央重锤整肃



【多维新闻】北京时间4月10日23时01分,中共官媒新华社发布消息称“鉴于薄熙来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

并对此前前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立军滞留美领馆事件给予解释:“2月6日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发生后,对王立军反映的2011年11月15日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在重庆被发现死亡一案,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复查组,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依法进行了复查”。

该报道进一步强调薄熙来妻子谷开来与薄瓜瓜也参与其中,“据调查,薄谷开来(薄熙来同志妻子)及其子同尼尔•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经复查,现有证据证明尼尔•伍德死于他杀,薄谷开来和张晓军(薄家勤务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此外也有不确切消息称由于王立军擅自滞留美领馆超过24小时已是“叛国罪”,消息是否属实,对于王立军将如何处置,中共后续将会有处理方案公布。在传言中,薄熙来非正常程序罢免王立军也是其“涉嫌违纪”的重要内容之一。也不排除下一步中纪委对于薄熙来将处以“开除党籍”处分的可能性。

王立军“叛国”意料之中

这起从2月6日前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立军于擅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而起的事件,中共在拖延两个月之久后,终于给出官方定论。3月15日中共两会结束次日,官方即正式宣布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由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兼任。时隔约一个小时,官方网站又发出消息称,中央已决定免去王立军的重庆市副市长职务,由青海省副省长、公安厅长何挺拟调任重庆市副市长更是将整个事件推向高潮。

而此番对于王立军事件的处理结果表明高层对于薄熙来和王立军不再容忍,下重手进行整治,以在十八大之前“清障”。事实上中共的这番态度在此前的表态中已经透露端倪。两会期间中共高层领导人对此陆续发声,3月14日温家宝措辞严厉的要求重庆市委对王立军事件“必须反思”,李源潮在宣布薄熙来离职消息的重庆市全体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而薄熙来的接任者张德江则在自己的就职演说中只字未提薄熙来及其领导班子,遵从中央安排,切割意愿强烈。

王立军的处理结果基本符合公众猜测,当时事件一发生,即有声音认为王立军已经属于“叛国”,推断的依据是在高层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滞留”美领馆24小时,属于严重涉外事件,尤其涉及的另一方国家是美国,对当局无论在内部压力还是国际舆论上都处于不利的境地。


毫无党性、治家不严 薄被“盖棺定论”

而对于薄熙来被“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的“双停”处罚,表明中共高层已经对薄熙来的政治生涯进行了“盖棺定论”,毫无挽回的余地。在中共眼中,薄熙来的问题不仅仅是党内矛盾,而是他已不配有共产党员的称号,直指薄的所作所为已毫无党性,对中共这个有8,000万党员的政党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因此把薄熙来直接剥离中共。

导致薄熙来被“双停”的最直接原因应该与妻子谷开来及儿子薄瓜瓜有关。此前多维在《薄熙来和王立军事件的来龙去脉》一文中曾爆料。1月28日,王立军仍任重庆市副市长及公安局长时,曾向薄熙来汇报指有重要案件涉及薄的家人,办案人员受到压力请辞,盼薄妥善处理。但王的说法惹薄不满,随即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绕过公安部撤销王兼任的公安局长职务。王身边人员,随后也遭当局调查。王立军自感人身安全受威胁,最终于月6日藉口谈合作进入美领馆,填写政治庇护申请书。

这里所指的“薄的家人”即是谷开来和薄瓜瓜。有媒体调查称,谷开来过去20年中一直在从事地域涉及中、美、英三国的商务活动。而薄熙来在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出席两会记者会接受采访时将自己的妻子形容为一位家庭主妇,称她20年前就放弃自己的法律生涯了。

据知情人士说,谷开来参与了荷鲁斯咨询投资公司(Horas Consultancy & Investment)的业务,并从这家公司获得利润。该公司曾向那些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呈现爆炸式增长时想在中国做生意的客户提供顾问服务。谷开来依赖于一小批由顾问和朋友组成的随从人员,其中包括海伍德,被外界认为是通过教授薄瓜瓜英文从而在大连结识了薄家,并为薄瓜瓜赴美留学打通关节。而官方通报中的二者此前关系良好,但“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并最终杀害海伍德的内容也正与此照应。

参照此前另一位落马的中共政治局高管陈良宇的处理结果,当时他的罪名中就有一项是“纵容儿子、弟弟经商,袒护秘书秦裕等”,由此可以推断,中央对薄熙来“双停”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因为纵容家人涉及腐败,用人不察致使其手下王立军滞留美领馆,在海内外对中共造成恶劣影响更是罪加一等。虽然薄熙来虽然在重庆“唱红打黑”大搞意识形态,但是最终还是因为治家不严、涉嫌违纪告别自己的政治生涯。

政治局委员身份让薄抓住制度漏洞

至于外界传言当局将会公布的薄熙来的另一条罪名——非正常程序罢免王立军,多维曾在此前《六大角度剖析重庆经验如何被薄熙来炮制成重庆模式》中分析称,薄熙来之所以到了今天一步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其政治局委员身份让薄抓住了中共官僚制度漏洞。

在中共“党临政上“的官僚制度中,能够进行中央决策的是由25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除了身处中南海,分管各片工作的政治局常委及委员之外,还包括重庆在内的四个直辖市市委书记和广东省委书记,设立初衷是为了让这些地方官员能够直接介入高层决策。但是这种设置与这几位地方大员的政务方面产生了天然的冲突。

例如理论上薄熙来作为重庆市委书记,与公安部长同属省部级官员。可是他政治局委员,“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党务身份却高于公安部部长。这就导致了一个现状,公安部无法直接插手重庆的人事任命,正如此次公安局长王立军免职就根本没有走公安部程序,全凭薄熙来个人好恶。如果说其他政治局委员出于党内传统并没有利用这个制度上的漏洞扩充个人权力,那生为豪门的薄熙来则将这个漏洞撕裂到了最大。

要求提高党性 剑指薄熙来不服中央

据悉,在对党内干部私下通告处理结果时,中共一再要求其党员提高党性,服从中央,表明导致薄熙来走向今天这个结局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自他主政重庆后,严重背离中央。即使是目前中国的最高领导人胡锦涛,虽然普遍认为他中间偏左的执政理念与薄熙来在重庆进行的一系列变革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契合点,但是事实上,二人关系不和却最为凸显于民众面前。最为直接的例证就是自2007年薄熙来执政重庆后,胡锦涛从未去过这个位于西南边陲的直辖市,也从未在公开场合对薄熙来以及他在重庆的所作所为有过任何表态。在中共的政治语境中,沉默不一定代表默许,有时反而意味着不认同。

薄熙来虽然对自己在重庆的一系列举措辩解为在应和胡锦涛的“314讲话”,但是高层却从未应和。2011年6月份薄熙来曾亲率“千人红歌团”入京唱红,但是这场由重庆政府一力承办的唱红晚会却在备受冷落,中南海领导人无一人到场。薄熙来过于张扬的性格犯了大忌。在中共高层看来,薄完全不符合其精神偶像毛泽东对于中共党员“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要求,使得他在某些时候并不把胡锦涛这位中共法理上的最高领导人放在眼里甚至把民众引导向“只知有薄,不知有胡”的意识里。这种或明或暗的搞“独立”的做法恰恰是一直倡导“党内团结”、“达成共识”的中共一直以来的大忌,无论是从长征期间张国焘分裂红四方面军还是1954年高岗被周恩来批做要搞“独立王国”,皆是如此。

这也是为什么张德江在接掌重庆后,第一次讲话即强调“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薄熙来左右手、重庆市长黄奇帆也在会上表态称“坚决拥护中央对王立军事件的处理,拥护中央对重庆市委主要领导的调整,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可见这二人都很清楚薄熙来的问题在哪里,清楚薄熙来如何触犯中央的大忌,这也是为什么今天中央三令五申强调党性、服从中央的原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