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澳警方透露悉尼华裔灭门案细节 疑犯或半夜作案

2012年02月13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悉尼North Epping区林暋一家五口一晚遭灭门案,日前再度引起市民普遍关注,只因疑犯谢连斌“锲而不舍”地申请保释。2月9日在新州高等法院,超过10家主流媒体和记者赶抵保释听证会现场,但案件再度被押后至3月开庭。就在2011年12月22日,谢连斌的首轮保释申请刚在悉尼中央地方法院被法官拒绝。

地方法院保释申请曾被拒检控方拟传召逾百名证人
 
2月9日在法庭上,谢连斌并未如期出庭,连视讯连接都没有,谢连斌的妻子林姝依然一身黑衣牛仔裤到庭旁听,与律师低声耳语之际不断搓手,并频频点头。

就在2011年底的庭审中,负责侦缉此案的警方凶杀案Norburn专案组曾向法庭提交了一系列文件,指陈谢连斌在此案中存有嫌疑,要求法官将其继续羁押候审。谢连斌目前仍被关在悉尼长湾监狱。

林家灭门惨案于2009年7月18日发生在林暋位于North Epping区Boundary路55a号的家中。2011年5月5日上午9点12分,警方在谢连斌位于同一区Beck街的家中实施拘捕,检控其5项谋杀罪名,死者分别为林暋、林暋的妻子林云丽、妻妹林云彬,以及林家两名不可公开姓名的男童,仅大女儿当时正在海外游学而避过此劫。林姝是林暋的胞妹,谢连斌即是林暋的妹夫。

2011年12月的保释听证会上,控方律师向法官和谢连斌提交了一系列文件,上面写有警方在过去两年调查中发现的对谢不利的证据。控方亦表示,在后面的庭审中,将传召25名警员证人和100名普通证人出庭作证。

谢连斌出席林家最后晚餐 警疑其半夜起床离家作案

皇家检控官文件显示,在Epping经营书报店生意的林暋生前常常在周五下班后,带领全家人前往其父母位于Merrylands的家中共聚晚宴。

这间位于Birmingham街的公寓单元是林暋名下的3套物业之一,其它还包括他自己位于North Epping区Boundary路55a号的双层自住独立房屋,以及另外一间商铺。所有这3套物业均负有贷款。

2009年7月17日周五晚,林暋带着两个儿子前往赴约,与父亲林养飞和母亲朱凤琴共进晚餐。此外,林暋的妹妹林姝、妹夫谢连斌及他们的一个儿子也出席了晚宴。

林暋的妻子林云丽、妻妹林云彬仍留在Epping书报店中工作,并未参加家庭聚餐。林暋当晚大概9点钟离开父母家。大约再过了1个小时,谢连斌一家三口也离开,由谢连斌驾驶林家的银灰色丰田Kluger前往North Epping。他于当晚10点半左右将车泊在林暋家的车库中,随后这一家三口再驾驶自己泊在林家前院的红色丰田花冠汽车,行驶250米至他们位于同一区Beck街的家。

警方调查发现,林暋家中当晚有人在线与朋友聊天至11点40分。

案发后数日,谢连斌与林姝夫妇接受警方问讯时表示,他们直到凌晨约2点才睡,当晚也不曾起床或离开自己的住所。不过,警方对此表示怀疑。

9个月之后,当警方再度问讯这对夫妇时,林姝表示记不清谢连斌当晚是否半夜起床或离家了。

当警方继续追问时,她表示“无可奉告”。而当2010年3月,谢连斌再度接受调查,被问及同样的问题时,谢连斌摇头否认。

林姝两度拨打求助电话 亚裔男女曾凶宅外争吵

皇家检控官向法庭提交的文件显示,当发现林暋一家五口横尸家中后,林暋的妹妹林姝先后两次拨打000紧急电话。第一次是在案发早上9点47分,林姝用英文与接线员沟通。

报告称,这通电话时长2分20秒。在通话后期,林姝的声音变得很情绪化,语气从讲述到大喊,最后升级为用广东话向谢连斌尖叫。在通话结束前,接线员听到林姝快速行走或跑动,要求谢连斌跟她在一起。随后,接线员听到一辆汽车开走的声音,通话就此结束。

9点54分,林姝第二次拨打000号码,并在警员赶抵前再未挂机。这份文件称,在2010年3月16日的问讯中,谢连斌称林姝当日拨打000求助时,他一直陪在她身边。

他称自己陪同林姝直至警员和救护车赶来,而未下定决心是否要先去告诉岳父母(即林暋父母)发生了什么事。不过,警方对此表示怀疑。

报告称,当日10点前,就在警方和救护车赶抵前,有目击者看到一对亚裔外貌男女在林宅车道外发生争吵。检控官怀疑谢连斌当时抛下林姝独自离开,开车回家放下车中的一名乘客,警方认为他准备去Merrylands接林暋的父母前来。

警方在车中并未找到血迹,在谢连斌当日早晨所穿的鞋子上也没看见血痕。警方发现,凶宅并无遭强行闯入的痕迹,电路总闸也被关闭,警方相信当时凶宅里光线很暗。

检控官怀疑此案并非简单的入室抢劫,因警方在屋内找到大量电子产品,包括电脑、游戏机和手机等。在林暋的尸体旁,警方找到他的钱包,里面有个人支票和1420元现金。尽管林家凶宅深入路边,从Boundary路下去车道长77米,处于被其它民宅环绕的安静地段,但案发时并无人听到任何可疑声音。

幼子或忍痛弥留两小时 警方寻获4人混合血迹

2010年1月,警方Norburn专案组获准在谢连斌的家中安装监控设备,并在随后的4个月内监听谢连斌与其它人的对话。

警方发现,谢连斌与妻子林姝和其它人曾详细讨论过案件证据和警方调查角度等相关话题。

法庭文件显示,在这些对话中,谢连斌告诉妻子警方已经起疑心,似乎在教她如何应对警方和其它人的问话。2010年5月11日,警方进驻谢连斌家中,关门闭户持续展开了为期4天的科学鉴证工作。在车库一张书桌下,警方找到少量血迹。检控官报告称,专家认为这些血迹是有至少4种不同的人血混合而成。警方在林家多个位置均找到了类似的混合血迹。专家怀疑,这些血迹来自林家灭门惨案中的多名受害者。

死者尸检结果显示,其中4名受害人死于头部遭遇钝器袭击和窒息,林云彬则死于头部遭钝器锤死。5人分别横尸各自的卧室中,一些伤痕显示,凶器可能是一柄铁锤或其它类似锤子的对象。

报告称,林暋和林云丽可能最先遇害,被锤死在睡梦中;随后是林云彬,警方发现她在床上有移动的痕迹,身上有防御伤;两名幼童最后遇害,现场有明显挣扎痕迹,他们的尸体上均有大量防御伤。其中一名幼童可能并未立刻死亡,最后弥留了约1至2个小时。

警方找不到第4间卧室被闯入的痕迹。检控官怀疑谢连斌了解每间卧室的居住情况,当晚并未入屋,因林家时年16岁的长女当时正在海外游学。

鉴证科警员在全屋地毯上找到42个带血的鞋印或鞋痕,其中24只的纹理特征与Asics跑鞋吻合。这些鞋印中,一部分鞋长为8.5至10.5码。检控官怀疑,这可能出自谢连斌常穿的一双Asics Gel Evation II TN333款9.5码跑鞋。警方称,他们未能找到谢连斌的这双跑鞋。

报告称,当警方询问林姝这双鞋子的下落后,警方监控视频拍到谢连斌将鞋盒切碎,再扔进抽水马桶冲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