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星期日

“站着说话不腰疼”难民申请者爆棚 大赦国际呼吁澳洲政府发放更多过桥签证


自联邦政府改变非法移民拘留条例后,已经向船民签发了257张过桥签证,而此后更有1078名难民申请者搭着小船冒死来到圣诞岛(Christmas Island),希望有朝一日能获得澳洲签证。

在马来西亚难民交换协议基本“没戏”之后,由于过桥签证要求难民申请者在等待难民签证申请期间自己找到工作、住所,它已被联邦政府视为缓解澳洲难民羁留中心压力以及降低成本的方法之一。

国际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组织发言人Graham Thom在对偏远非法难民羁留中心进行视察后,敦促澳洲政府加快过桥签证的发放速度。“澳洲政府已开始向船民签发过桥签证,但目前规模还很小。”

仅在2月3日一天,就有4179名难民申请者进入羁留营,还有1438人被送往社区羁留中心。联邦政府去年11月承诺每个月将签发100张过桥签证。

与联邦政府签署了两年过桥签证协助服务的红十字会表示,其职员花了三个月做足准备,但现在却毫无用武之地,因为联邦政府在过去两周里才签发了75张过桥签证。

红十字会服务主管雷柏(Michael Raper)称,多数获得过桥签证的难民申请者都在社区中找到了安身之所,但工作目前还没有着落。“很多人现在虽然已暂时获得自由,但仍感觉自己在羁留营中。因为他们在长达数个月甚至数年的拘留中,心理健康受到创伤。”

雷柏指出,如果联邦政府能把强制羁留的时间缩短至“几个月”,难民申请者的心理阴影或许也会减轻,也就不会有这么多人需要心理帮助。

Thom称,位于西澳偏远沙漠地区的科廷(Curtin)羁留营是体现了澳洲政府“为强制拘留付出的代价”。“这里的物流是首要难题,15部手机只有4部能正常使用,如果电话坏了怎么办?而且羁留营中洗衣机大部分都坏了,这些看似微小的细节能把羁留者逼疯的。”他还补充道,科廷羁留营中被拘禁最长的时间为831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