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星期日

澳新银行ANZ、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不排除再加息可能


澳新银行(ANZ)和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警告称,由于全球货币市场的不确定性持续,它们可能再次在储行没有任何动作的情况下自行上调房贷利率。

这两家银行均已于昨日上调利率,引发政客和银行客户争相挞伐。而澳洲其余的大型银行预计也将在未来数周内跟进加息。

愤怒的财长斯旺(Wayne Swan)将两大银行的加息举动与其上个月的裁员决定联系起来,称商业银行时不时会牺牲客户和员工的利益,而以其股东利益为出发点做决定。“我们无法在定价和员工政策方面命令它们该怎么做,我们能做的只是设定一个游戏规则,给予银行客户根据自己的利益做出更优选择的权利。”

昨晚,联邦银行(CBA)未作出改变利率之举,但一名发言人表示,该银行“定期评估利率政策”。而国民银行(NAB)也称,其利率没有变动,一名女发言人称,该银行承诺维持四大银行中最低的利率水平。

澳新银行执行长Phil Chronican表示,他在做出加息决定时着实面临着一个两难的境地。然而,他坦承,高涨的融资成本可能再次迫使该银行上调利率。

联盟党财政事务发言人霍奇(Joe Hockey)对斯旺关于银行客户可另作选择的建议嗤之以鼻。他说,“如果未来其他银行跟进加息,那么换银行根本没有意义。这显示出财长的无能,他本周还在一本正经地谈着商行该跟进储行减息什么的,结果临到周末,我们反而被加息,对此,他竟仅云淡风轻地一带而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