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澳洲智库报告书:上海学生数学成绩领先欧美三年

据2012年2月18日法新电 澳大利亚的一份报告书说,西方学生的水平比中国上海的学生落后了三年。该报告书也指出,亚洲教育的成功,不仅仅是家长望子成龙而严厉督促的结果。

独立智库“格拉顿研究所”(The Grattan Institute)说,东亚是杰出学校的中心,该区域有全世界最好的四个教育体系———香港、韩国、上海和新加坡。

格拉顿研究所的学校计划主任詹森说:“在上海, 15岁数学学生的平均成绩,比澳大利亚、美国和欧洲的同年龄学生高出两到三年的水平。”

他说:“这将有深远的影响。随着经济动力正从西方转向亚洲,教育方面的表现也是如此。”

这份报告书援用经合发展组织的国际学生评估计划的数字。

报告发现,韩国学生的阅读能力比美国和欧盟的学生高出一年水平,比澳大利亚的学生高出七个月。

由总部设在巴黎的经合发展组织首创的国际学生评估计划,已成为鉴定国际教育标准的标准。

这份报告书说,虽然许多经合发展组织国家在最近几年大幅度增加对学校的拨款,但结果却令人失望,多花钱并不一定就能成功。

它说,澳洲学校近几年的开销大增,但学生的表现却落后,而在韩国,平均每名学生的开销比经合发展组织国家少,但韩国学生的成绩却突飞猛进。

报告书说,教育的成功不完全靠死记硬背或严厉督促的结果。

它说,过去10年来,香港和新加坡在提高学生阅读能力方面有所改善,而在学生排名的测试中,强调的也不是死记硬背,而是考验学生如何解决问题。
报告书说,这些最好的制度都重视学生勤奋的实际学习,以及教师的资历、监督和专业发展,而不是单靠增加开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