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扩展五倍变澳洲曼哈顿?维州政府拟扩大墨尔本中心城区


据2012年02月17日《Herald Sun》报道,维州政府17日表示,墨尔本必须扩大其中心商业区,使其拥有更多的摩天大楼和能容纳更多人口的住宅。

维州规划厅长盖伊(Matthew Guy)周五提出了这个市区扩展计划,将Carlton、Docklands和Fishermans Bend区的部份地区纳入墨尔本市区内。

盖伊表示,政府要在城市改变的同时保持墨尔本的魅力。他说:“墨尔本在成长、在变化、在成熟。我们得开始讨论中心商业区的规划和未来发展,包括就业和居住人口的增长。”

他还表示墨尔本每年有8.5万人口涌入,保持现状是行不通的。他说:“中心城区居住密集度高些,要好过成千上万的人住在市郊,开车进市中心工作。”


这份由盖伊提出的“Grand CBD”革新方案将把墨尔本改造为曼哈顿式的大都市,其规模将从目前的180公顷扩大至900公顷,从而使受河流限制规模的悉尼、布里斯班和珀斯的CBD全都相形见绌。盖伊称,或许需要20-50年才能实现“扩建墨尔本CBD的宏伟目标”,他同时指出,“墨尔本拥有无与伦比的发展机遇。”
但是反对党规划事务发言人Brian Tee称,厅长的这项计划案若付诸实践,墨尔本将会变为一个“毫无特色的风洞”,“他想要将墨尔本从南到北的区域全都改造为大厦林立的地方,届时,这个城市将变成一个枯燥无味的风洞,人们会成群结队地离开。”此外,它也将导致墨尔本的交通拥堵更加严重。“人们将会更难进入墨尔本,而这一切只是因为厅长想要把墨尔本变成一个世界级的摩天大楼之都。”

如果该计划得以通过的话,墨尔本最高的建筑群将出现于Fishermans Bend或Docklands北区。CBD的楼高限制也将被取消,从而允许Carlton至Fishermans Bend,Docklands至Domain的区域建设摩天大楼。  

周四,盖伊向《 Herald Sun 》透露了这个计划案。他称,新的《州府城市分区法》(Capital City Zone)将为这个计划案放行,因为它将废除楼高限制令。“我想,这将使墨尔本的CBD成为真正的高密度人口聚集区,一如西方国家的其它城市一样。当然,这并不是说墨尔本的每一个地方都将建造Rialto式的建筑,但是,扩建后的CBD,密度必然更高,建筑高度必然增加。届时,墨尔本就将成为西方城市的典型之一。”

目前的墨尔本CBD是以城市人口150万为前提建设的,但墨尔本当前的人口已达450万人。盖伊称,必须就如何扩张城市中心区域,以跟上社会发展脚步这一议题进行讨论。

在这份计划案中,交通链接被视为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据悉,North Melbourne和Domain车站或许会升级为主要的交通枢纽,类似于Flinders St车站和Southern Cross车站。此外,地下铁路的网络或许也将继续延展。纽约式的屋顶公园也被纳入这个计划案之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