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幸亏中国需求强劲 澳洲红酒牛肉等农副产品旺销

随着国民生活质量提高、食品需求上涨,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澳洲头号农产品出口市场。
去年,澳洲向中国出口的牛羊肉同比翻了一倍,葡萄酒出口量持续飙升,乳制品和谷物的销售量同样出现强劲增长。 中国还成为澳洲葡萄酒的第三大销售市场,销售额在2011年提高至2.015亿元,仅次于美国和英国。澳洲葡萄酒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大卖,帮助避免了葡萄酒出口数据的大幅下滑。

对华输出肉制品也急剧增加,其中,牛肉出口额达到5200万元,小羊肉出口额跃至7600万元,羊肉出口额也达到创纪录的2600万元。 澳洲肉类与畜牧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麦克雷(Tim McRae)说,随着中国人收入水平提高、食品消费模式发生改变,澳洲对华肉类销量还会继续增长。但澳洲肉制品行业需要竭力争取市场份额。

“我们十年前就设立了驻北京办事处,因为我们认为中国市场是一个巨大的机遇,然而,美国和巴西也认识到了这一点。”麦克雷说,“在牛肉和小羊肉方面,我们打进中国市场的策略就是聚焦于分省销售,某些人口密集的地区居民数量可达2亿人。”

麦克雷说,澳洲向中国输出小羊肉的速度正在加快,中国预计将超过美国和中东,成为澳洲小羊肉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在2010-2011财年,澳洲对华出口农产品总额达到44亿元,同期对日出口总额为42亿元。

南澳在这波农产品出口热潮中如鱼得水,当地在过去12个月里的肉类出口总额高达7.45亿元,当中很大一部份是澳洲最大小羊肉加工商Pastoral's Murray Bridge公司的功劳。中国需求日增,使得去年澳洲牛肉出口量达到了接近历史纪录的94万9195吨。 澳洲牛只理事会主席奥吉维(Andrew Ogilvie)来自东南部的Millicent,他说,该产业预测对华输出牛肉将向好。“没人能确定这个产业到底能发展到多好,因为中国是一个强劲发展中的市场,但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

奥吉维说,随着亚洲生活质量的提高,民众渴望摄入高蛋白饮食,从长远来看,世界对牛肉的需求量将变得强劲。

澳洲华人杨安琪(Angie Yang)五年前从云南昆明移居到阿德雷德,周三,她在Citi Zen Restaurant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对高质量饮食的需求增长得很快。“当我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我们吃大量的米饭和蔬菜,因为当时粮油都是定量配给的。而现在,人们大量摄入牛肉和猪肉,我们还很喜欢下馆子,因为与在家吃饭相比,出去吃更适合社交聚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