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全球经济自由度排名 香港连续18年居首新加坡第二澳洲排在第三位

2012年1月12日《Herald Sun》报道,香港连续18年获美国传统基金会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新加坡则在今年的排名中,屈居第二,澳洲排在第三位,中国则排在第138名。

传统基金会与华尔街日报今天在港公布全球179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自由度排名。

据公布,综合各种得分,香港获得89.9分,较去年多0.2分,并较第2位的新加坡高出2.4分。香港的总体得分微升,主要是反贪污及政府控制开支方面的得分上升。

传统基金会指出,香港当局去年向每名港人发放港币6000元,发挥了还富于民的效果,变相减少征税,增加经济自由度。但基金会认为,退税比发钱好,因避免了财富重新分配。

据评选,今年最自由的10个国家和地区依次是香港、新加坡、澳洲、新西兰、瑞士、加拿大、智利、毛里求斯、爱尔兰、美国。

此外,台湾的排名从去年的25名上升至18名,总体得分从70.8增至71.9。

这项调查自1995年开始,主要从法治、管治效率、政府权限、市场开放度等来计算经济体系的得分;分数由1至100,50分为较自由和不自由的分水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