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又一垄断行业:澳洲四大银行稳占八成房贷市场

2012年1月3日《Herald Sun》报道,尽管联邦政府实行了一年的刺激市场竞争计划,但房屋贷款市场仍然被四大银行牢牢占据。其他小型的借贷机构丝毫不能动摇他们的地位。

调查结果显示,自2010年底联邦财长斯旺宣布实施刺激房贷市场竞争计划以来,四大银行的地位几乎没有改变。在澳洲全部银行的交易中,四大银行占据了86.7%的房贷市场交易,而去年是87.3%。

澳洲审慎监管局的数据显示,四大银行的账面显示,在全澳$10700亿的房贷总额中,四大银行的房贷额为$9260亿。四大银行今年的房贷总额增加了$610亿。

其中联邦银行CBA仍然领跑房贷市场,房贷市场总额为$3050亿,其中$440亿来自Bank West分公司。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成绩排第二,房贷总额为$2830亿。国民银行NAB的房贷业务增长良好,房贷总额增长超过其它3大银行,现时房贷总额为$1760亿。澳盛银行ANZ的房贷总额也颇为可观,账面总额为$1610亿。

2010年四大银行还引起一场激烈的政治风暴。原因是墨尔本赛马日之后,澳央行提高了官方现金利率,而四大银行随即提高了房贷利率,并超过了央行加息的额度。

澳央行马上宣布了针对银行的改革措施。要求银行取消提前结束房贷协议的罚款,并允许其它信贷机构用“互助银行”的概念推广自己,使这些信用机构成银行界的第五大支柱。财长斯旺当时声称,他不介意人们是否继续选择四大银行,因为政府的措施不是强制性的。但他表示,引进这些改革,有助于推动市场的良性竞争。

昨日,金融比较网站RateCity对政府的另一项新措施表示赞赏。根据这项措施,房贷机构必须提供标准的房贷产品信息单,这样顾客便可以自由比较所有借贷机构给出的产品,并能够自行选择合适的服务。

RateCity的总裁Damian Smith称,任何简化借贷程序或提高交易透明度的措施,都对房贷市场的良性竞争起到促进作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