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华人荣获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本年度最佳出租车司机称号

据2011年11月22日澳广报道,澳大利亚南澳洲花园城市阿德莱德的出租车协会,今年再次选出年度最佳出租车司机。在5000多名参选的司机当中,62岁的马来西亚华裔司机1洪先生Cass Fung脱颖而出,获得了今年的最佳司机称号,这是1洪先生第二次获得该奖项。

60多岁的洪先生其实开出租车只有5年,他于早年来到了澳大利亚,已经不太会说中文,他用英语接受了澳广记者严力的采访。

严力介绍说,62岁的华裔出租车司机洪先生现在是全职工作,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在南澳首府阿德莱德市获得最佳出租车司机的称号,而没有想到的是,洪先生其实开出租车只有5年的时间。

洪先生表示,我本来一直在做餐厅的生意,50多岁退休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身体还很好,精力很充沛,觉得还应该干点什么,所以我就想到了开出租车。

根据南澳出租车理事会的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年龄在41—70岁的出租车司机人数下降,而同一时期澳大利亚全国年龄在45以上的劳动力比例却有所增加,因此南澳洲出租车行业希望能够通过选举最佳出租车司机,来吸引更多热爱开车的人加入,洪先生说不过他开始,他在57岁的年龄开始开出租车司机,开始做出租车司机,完全是由于热爱和人打交道,喜欢为客户服务的行业。

洪先生指出,因为在餐饮业工作,我就喜欢和人打交道,为顾客服务。我觉得出租车司机的工作也有这一方面,所以我想我会很喜欢开出租车这个工作的,出租车司机每天见到很多各行各业的人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都有,和他们打交道、交谈很有意思,而且出租车司机的工作也有一定的灵活性,所以我很喜欢这个工作。

洪先生来自马来西亚,他在青少年的时代,来到澳大利亚的南澳大学,学习建筑学,之后他的家人也来到,开起了一家中餐馆,因此洪先生一直打理和经营餐馆的工作,他告诉我说,在60年代的时候来到澳大利亚和现在是非常不一样的。

洪先生介绍他在澳大利亚的经历,他说,我在1967年来到澳大利亚上大学的时候,街上很少看到亚洲人,别人看到我都要上下打量一番,有时候也会在远处指指点点,种族歧视的事情,确实时有发生,不过现在好多了,我觉得现在的澳洲是多元文化的大熔炉,只要你能和当地人沟通,他们是很友好的,种族歧视的事情少多了。

在澳大利亚开出租车收入并不是很丰厚,一辆车一般有两个司机轮流驾驶,所以每一位司机都要一天驾驶12个小时的时间,对收入问题的考虑时,洪先生说:如果想赚大钱发财,那该不要开出租车了,出租车是司机的工资,确实是比较低的,因为我们没有固定的工资,多少生意,我们拿到其中一半不到,另一半交给公司,所以确实不够,但是呢钱不是一切,我觉得钱差不多够花就行了,最重要的是,你喜欢你做的工作,做起来总是很愉快,我就很喜欢我的这个工作。

说到他的家人,在57岁的时候,在餐馆退休之后还来开出租车,他说他的妻子和孩子都非常支持他。洪先生虽然今年已经62岁,但是笑容可掬,身体硬朗,他说他还希望在这个行业中继续发挥他的余热,只要他能够做下去,他就愿意一直在南澳洲的这个美丽花园城市阿德莱德开出租车,因为他认为出租车司机,其实也是一个城市的旅游大使。

洪先生自豪的表示,出租车司机这个工作其实很重要,尤其是对本地的旅游业来说,因为游客一到,最先接触的就是出租车司机,他对你的印象是他对这个城市的最先印象,而且游客也会问你,去哪里玩比较好?去哪里吃饭好?等等,出租车司机就是这个城市的旅游大使,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呢!我很自豪这一点。

这是刚获得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本年度最佳出租车司机的华裔Cass Fung洪先生讲述他为他所从事的工作而感到自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