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矿业潮净效益已消失 澳洲经济难再受惠

据2011年11月11日中国商务部网站报道,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经济学家Peter Sheehan和Bob Gregory撰写的《澳洲经济报告》称,虽然矿业的繁荣仍将继续下去,而且矿业投资也将有增无减,但是,它对于澳洲经济的净效益(net benefits)却已经达到顶点了。

Sheehan教授称,“如今的矿业潮既无法推进澳洲的经济发展,也没法为提高澳洲国民的福利做出额外的贡献。它的积极影响已经越来越弱了,而消极影响则越来越明显。”

两位研究者表示,在矿业潮开始的头5年里,矿业股票的增值推高了房产价格,使家庭财富以三倍于平常速率的态势向上直升。但是,如今股票纷纷贬值,房价也下跌了。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很多新的矿业项目事实上都是由外国金主把持,本地投资者只占很小一部分,因此它们对于澳洲经济的直接贡献微乎其微,而负作用却开始突显出来。

典型的例子便是耗资120亿元的Prelude LNG项目。由于这类项目严重依赖外资设备,因此包括Shell在内的外商几乎已经控制了这个将于西澳海岸开采LNG的项目。

这两位经济学家还指出,澳元的高企曾一度让家庭的购买力大增18%。但是之后,它便没法再冲至新高,因此,它对物价的下行压力便消失了。与此同时,高汇率却使得诸如制造业、旅游业和国际教育产业之类的行业深受打击,危及就业市场,减缓了经济发展速度。他们呼吁政府放弃于2012-2013财年实现财政盈余的承诺,加大对弱势行业的资助。此外,他们认为储行应进一步下调利率,以促进国内消费,刺激经济发展。

在接受《时代报》的采访时,Sheehan教授称,5月预算案未体现出这一波经济减速发展,这既非财政部的错,也不是储行的问题,一切只因为环境发生了改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