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出席APEC峰会

据2011年11月12日澳广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天在美国夏威夷首府檀香山拉开帷幕。这也是继1993年西雅图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后,美国再次作为 东道主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已经抵达夏威夷出席这项2011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吉拉德总理今天早上在美国太平洋区国家纪念公墓出席了退伍军人日纪念会,那里安葬着3万4千余名美军将士的英灵。吉拉德说,澳大利亚人不会忘记美国军人为世界和平所作的牺牲。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贸易、能源及环境等,不过预期欧洲经济危机将会成为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另外,建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亚太区自由贸易协议也是一些与会国家要讨论的重点议题。

吉拉德总理今天晚些时候将在APEC工商领导人会议的一项会议上发表演讲,然后将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分别举行面对面的双边会谈。

商业团体敦促亚太经合组织21个国家中的9个,对所谓“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作出进展,澳大利亚是其中一个国家。这个机构的目的是加强经贸关系,以及制定环境标准和知识产权目标,而本周末举行的有关会谈,就是希望建立这样一个亚太自由贸易区。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前往檀香山之前宣布,日本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将进行加入TPP的谈判,如此一来大大加强了美国所推动的,将TPP转变成一个跨太平洋的全亚洲自由贸易协议所作的努力。

吉拉德总理欢迎日本有兴趣加入这个自由贸易协议的协商。她说,日本加入这个协议能够使这个区域市场的范围大过欧洲联盟。

在2005年签署的TPP,最初只有四个成员: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 ,但现在已经扩展到包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秘鲁、美国和越南,而这个协议是开放式的,任何有兴趣的国家或地区都可以参加。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亚太领导力量的一元,中国如何看待TPP亦备受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表示,中方对包括TPP在内的有利于亚太经济融合和共同繁荣的合作倡议持开放态度。不过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7日谈及此次APEC峰会的重点议题和倡议时说,美方对一些成果的预期设想过高,超出多数发展中成员的承受能力。各经济体处在不同发展阶段,需差别对待。

据最新的消息说,中国有意加入这个协议。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接受澳广记者访问时说,只要接到邀请,中国会认真考虑。

吉拉德总理将在檀香山停留三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