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默多克(梅铎)放弃收购英国"天空" 澳大利亚"风声鹤唳"

就在窃听丑闻愈演愈烈之际,默多克(又译梅铎)的新闻集团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放弃收购天空广播公司(BSkyB)

这显然并非默多克所愿,但是目前英国的政治气候不允许他在此时收购。“窃听”丑闻曝光以来,默多克面临巨大压力,他本人也被国会要求接受问讯。同时,美国和澳大利亚也开始担心默多克旗下的媒体在本国存在窃听行为。

13日,连日来持续发酵的“窃听门”丑闻达到了顶点——默多克宣布放弃收购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的计划,这是近日来默多克传媒集团承受的最大打击
  
虽然默多克是澳洲人,但是作为默多克的老乡,澳大利亚人同样担心自己的隐私被这位老乡的下属们侵犯,所以新闻集团在澳子公司开始进行自查,以缓解国内民众对窃听丑闻可能出现在澳大利亚的担忧。

《澳洲人报》13日报道,新闻集团的澳大利亚子公司——新闻公司已经公开表示,要对旗下媒体过去三年来编辑过的稿子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彻查行动。新闻公司的总裁约翰·哈提根称,没有理由怀疑该公司存在任何违法事件,但是自查是“必不可少”的。

新闻公司目前拥有12家日报,包括一家全国性日报《澳洲人报》,此外还拥有《星期日报》和数量众多的地方性报纸。

《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爆出后,澳大利亚人确实有点风声鹤唳。比如一家主要的电视台最近公开报道过新闻公司高层“涉嫌参与电话窃听丑闻”。之后被证明子虚乌有,该电视台道歉并更正。

此外,网络上还出现了新闻集团没有公布其采访行为准则的指责,声称他们内部的记者都不了解情况。不过后来这也被证实是虚假消息。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媒体操作新闻的方式和《世界新闻报》不同,部分原因是澳大利亚媒体竞争没有英国那么激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