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联邦新预算案中增加技术移民人数政策受到欢迎

据2011年5月11日澳广报道,为了减少劳工短缺问题,澳大利亚政府一方面在国内培训一些长期失业者,使他们能够胜任工作。另一方面就是从海外吸引一些人才来澳大利亚。这次预算案增加了技术准入的名额,将地区担保移民的名额增加到1万6千人,以解决技术人才短缺的边远地区。

澳大利亚南方集团的移民代理林崇光先生就这次预算案的移民政策和移民接纳人数谈了他的看法。

林先生说自从工党上台之后就大幅减少了移民准入的人数。他认为工党的做法是从政治考虑,而不是出自对国家利益的考虑。“它为了选举的需要,为了迎合某一些团体或组织的要求。”

他说工党代表的是劳工阶层,而在劳工阶层当中有人认为移民抢了他们的饭碗。“因此它会做出一些让步,也就是减少移民的人数。”

林崇光先生说,其实在大选之后就已经有很多人表态认为对移民准入的紧缩是不对的。“技术移民的紧缩第一反应的留学市场的萎缩。所以教育部长率领一个大学校长代表团到印度和中国去访问、推销、要求来留学。”

但是林先生说,没有多少人会响应这样的措施。“因为,印度也好,中国也好,很多人选择来澳大利亚留学的目的是想移民。如果你把这个门关的死死的,让人家看不到一丝希望的话,谁还会来呢?”

林崇光先生说,说到留学人们首选是美国,因为美国科技最发达。如果美国进不去,就去会与美国为邻的加拿大。其次是老牌的留学市场英国。“澳大利亚光从教育出口这个产业来讲,如果没有移民这个政策做后援吸引人的话,它的留学市场是竞争不过美加、英国、法国和德国这些国家的。”

新预算案提到的移民措施之一就是地区担保移民计划的准入人数会从今年的1万人增加到1万6千人,增幅是60%。这项预算预案还将简化地区担保移民计划方面的行政管理,让地方政府根据它们各自所需,来量身打造它们各自的技术移民接纳的计划,以满足他们不同的需求。

林崇光先生认为这是这次预算案移民政策的一个亮点,就是雇主或地方可以根据他们所需来安置移民。

莫纳什大学经济系的史鹤凌教授认为,从长期讲增加技术移民的新政策能解决澳大利亚劳工短缺的问题,但有点为时过晚。“特别是前一段时间澳大利亚收紧技术移民,实际上对国内的劳工短缺,或者技术劳工短缺已经产生了很不利的影响。现在政策是出台了,有比没有好,但是有点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