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首次以总理身份到访新西兰

据2011年2月15日澳联社报道,姊妹国家关系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几乎成了英国殖民地的双胞胎,就是两国的政治理念、法律以及人文文化非常类似。每一个圣诞新年一过,新澳两国政府首脑就要会面检讨过往一年的合作和新的一年合作项目以及探讨未来关系发展的战略问题等。

澳洲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新西兰时间2月15日星期二中午飞抵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在那里由新西兰总理约翰.基John Key 接机并一同参观了一所小学。吉拉德还在奥克兰的一个商会上发表了演讲,在这个演讲开始时吉拉德用的毛利语问候词发音不准,对此媒体给予了较为友善性的批评。

当天傍晚,吉拉德到达首都惠灵顿,总理约翰.基在他的总理官邸设晚宴为似老朋友一般的澳大利亚总理的到来接风洗尘。

16日上午,吉拉德将到新西兰国会接受柯伊总理主持的国宾式的欢迎仪式,然后两国行政元首举行会谈,接下来就是记者会和与新西兰内阁部长们的见面。

吉拉德是她当选澳大利亚总理后首次访问新西兰,16日她还将被邀请在新西兰国会议事厅对所有国会议员发表演说,她将成为历史上在新西兰国会进行演说的首位外国元首。这个举动引起了新西兰绿党的抨击,认为外国元首在新西兰国会演说有损自己国家的主权地位和形象。

吉拉德今天与约翰.基的会谈将包括两国经济一体化进程和可能的统一货币的议题。新西兰和澳洲10年前就开始了就两国统一成一个国家的媒体辩论,舆论倒向新西兰未来有可能成为澳大利亚的第七个省。这次澳洲总理和新西兰总理还将讨论确定两国教育标准统一的问题。

长期以来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公民可以自由进入到对方国家居住或者工作学习等,两国互勉签证,特殊简化入关等政策。澳大利亚现在仍然是新西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一年以来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两国政府分别新制定和颁布了自己的国防白皮书,两国白皮书主要是针对中国的军力扩张来防范中国对亚太地区和平的威胁所制定的。

就约翰.基总理将与吉拉德总理进一步讨论确认两国在亚洲太平洋地区保持军力平衡和防止该地区日益增长的不安全问题,中国中央电视台发表的新闻指责澳大利亚针对中国的国防新政策,借用澳大利亚媒体评论说澳大利亚错误的国防政策势必损害澳洲和中国的关系,该新闻并没有直接提到新西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