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星期五

养房防老


2011-02-03 来源: 澳洲日报 作者:楚天
  
又是新一年的开始,老楚特在此祝愿所有读者们今年投资顺利,财源广进。
  
新年开始又长了一岁,您是不是也开始感到「岁月摧人老」,要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做点准备呢?
  
老楚什么都不会,就少少知道一点房地产投资就利用新年献丑了。
  
我常在这里苦口婆心告诉读者们,房地产是最好的投资理财工具之一,可惜有些读者们还是听不进去,甚至说:若投资黄金十年来已涨了十倍,比投资地产好,我不如此认为,我认为投资地产能“以小博大” , 但 投资黄金不行。
  
举例而言,除非您投资黄金期货,否则投资黄金是要足本的,也就是说,您不能像拿房地产一样,投入20% 或30%其余银行抵押贷款,然后分期还,您拿个二成、三成,有些人甚至一成就可买房了,可是当房地产涨了一倍时,等于您拿二、三成博回100%的利润,多划算呀!而投资黄金期货大部分是短线行为,风险特大。再说,您投资房地产每月有房租收入,可是投资黄金是死的,它是不会生利息的,两者一比较,优劣立见。当然这也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买房你要选对时机,还有能挑房地产不停涨地区的本领和运气。
  
这些不想买房的人若有其他更好的投资,如自己做生意,或者像我认识的一位朋友,他本来是做cleaner的,后来投资出租车,当年一个牌照二、三十万买下,现在已是八十万了,而且每天、每月还有钱收,还有另一个朋友在澳洲每周末去看Garage Sales、逛古玩店收集古董,也赚了大钱,但大部分的人都像我一样,没有这些门路,也外行,怎么办,只好投资房地产。
  
大部分的本地澳洲人,他们都是年青的时候买了一套房,慢慢的供,等年老了,按揭供完了,把房子卖给那些有钱的新移民,自己搬到乡下,或到昆士兰买一个小的、便宜的房子,把剩下来的钱用来旅游或养老。
  
德国现在流行一种叫“反按揭”,举例来讲,您30岁买了一套70万元的房子,贷款50万,30年期,60岁的时候贷款还清,房子已涨到100万,您把它反抵押给银行贷款30年,等于银行把100万本金加上利息,分30年给你,到90岁或更早走了时,子女出售您的房和银行结算,剩下的钱大家分一分,也有人和银行赌,若90岁前我死了,钱归银行,我不死超90岁(只是一个例子,实际岁数按保险公司的计算方法计算),银行继续养我。
  
依我的看法,这个idea不错,可惜太麻烦了一些,更好的做法是把人生规划分为一半再一半,举例而言,30岁的时候买第一套房,贷款15年,45岁时还清,等到45岁时,您事业有了基础,或者职位也高些,薪资也涨了,应该拿第一套房去抵押再买另一套更好的房,贷款也是15年,那到了60岁时,您就有二套己还清贷款的房,一套自己住,另一套出租,这样再外加您的养老金,那您退休后的生活就可以过得very comfortable了。
  
在做人生规划时,大家一定要把通货膨胀这个因素考虑进去,不想养房的人我可得警告您们,除非您有更好的投资管道,那我就不说了,否则钱留在银行,最后必然被通胀吞噬了,政府虽然说近年的通胀是3-5%,可是,您若每周做Groceries shopping您必定可感受到通胀的压力,现在都如此了,那老了怎么办?
  
当然也许有人会说,我只要留个房子,将来靠政府的老人金就可过活了,是的,没有错,在澳洲是没有人饿死的,可是难道您不想老的时候生活得宽松一些?难道您不想老的时候有点余钱带孙儿、孙女们吃吃麦当劳,或者请儿孙吃顿饭?还是要靠他们请您吃饭?这其中的差别是,您得到的尊敬是不一样的。
  
其实,我再强调一次,我并没有说一定要投资房地产,您若有更好的本领要炒股、炒汇、买债券、基金……都行,但最重要的是别想要靠政府或小孩,那是靠不住的。最近我看了一份世界银行的统计数字,到公元2025年时,澳洲养老金的缺口是600亿,中国更离谱,是8万亿人民币(以现在每月基本生活费人民币 $1400元一个月,外加通胀来计算)。在此送旧迎新的时节,不妨花点时间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吧!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老楚,你讲的就是有道理。把我想说的,都说了。

祝新春快乐!

朋友/Magg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