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星期五

是谁捐了精子?维州女苦寻亲生父


Kimberley Springfield是通过捐赠精子降临人世的数十万婴儿之一。对于他们中的很多人而言,生父都是心中难以抹掉的缺失。但是Springfield不打算就这么地与生父擦肩而过,为了寻找到他,她决定诉诸法律。

Springfield希望法庭能够推翻现行的官僚主义政策,该政策称政府及相关机构应拒绝接受捐赠精子的人查询捐献者任何资料的请求。这起案件或许会对成千上万个捐赠精子的家庭造成影响。而这起案件恰恰发生于州议会和联邦议会计划在未来数月讨论通过捐赠精子受孕的人及其产下的子女获得捐赠者标识信息(identifying information)的权利。

现年26岁的Springfield在向两级议会质询会提交的文件中表示,5年前当她获悉自己一直叫爸爸的人并非其生父,与此同时,生父的所有信息、资料都无从获得时,她在精神、感情以及身体上都出现了种种不适。据悉,她的姐姐以及至少还有四个半同胞(half sibling)是以她生父的精子受孕诞生。“我无法想象自己将一辈子无从得知自己从何处来,对父辈及自己的身份一无所知。每天,当我看着周围人的面孔时,我都忍不住想,‘你是我的父亲吗?你是我同父异母的姐姐/兄弟?你是我的祖父母吗?’”

Springfield于1988年之前出生,当时的精子捐赠者完全是匿名的。她的生父并未在出生、死亡和婚姻登记处登记为志愿捐赠精子者。在Springfield目前居住的维州,1988年至1997年间通过捐赠精子诞生的婴儿可获得捐赠者的资料,如果该捐赠者同意的话。只有1997年之后诞生的婴儿才有绝对的知情权。

Springfield已经数度向登记处申请通过一个医疗机构探寻其生父的身份,但是她的申请遭驳回。她因此吁请维州民事仲裁庭重审登记处的这一决定。

Springfield的律师Peter Hanks称,《辅助生殖治疗法案》宣称,“登记员可不时地公布志愿登记者的信息及捐赠目的。”他称这个条款需与规定登记处一般功能的《出生、死亡和婚姻法》对照着读。

目前,澳洲已开始调查通过捐赠精子诞生的人,预计报告将于下月出炉。该质询会已经收到许多父母、生育专家以及法律顾问的来信,要求政府制定一个全澳通行的强制性捐助者登记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