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澳大利亚受灾城市市长说要从灾难中汲取教训

据2011年1月15日新华网报道,近日遭受严重洪灾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市市长坎贝尔·纽曼日前表示,防洪措施不当等人为因素加剧了此次洪灾的严重程度,应当对相关预防政策措施展开调查,从而吸取教训,改进今后防洪工作。

纽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1974年到2004年,昆士兰州的防洪政策存在明显缺陷。他认为有必要对昆士兰州各级政府保护当地免受水灾威胁的政策和措施进行公开和透明的调查。

近期,澳大利亚媒体援引水文专家的话说,昆士兰州当局在水文资料调研和积累、城市布局规划以及防洪措施等方面长期存在疏忽。有专家认为,布里斯班附近威文霍大坝管理当局在多雨季节到来前蓄水过多,使大坝蓄洪能力严重萎缩,从而加剧了布里斯班的灾情。

纽曼告诉记者,过去两年,布里斯班经济发展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很大影响,而这次洪灾更让当地经济雪上加霜。目前洪水水位已下降,当务之急在于全力实施清理和重建工作。据纽曼介绍,布里斯班的清理工作将持续多月,重建工作将持续一年半到两年,“洪灾造成的损失巨大,需要为重建付出巨大努力”。

对于外国投资者和游客的担忧,纽曼说:“我们的商务活动仍然对外开放,当地拥有优质能源资源。洪灾过后,本地仍然是度假胜地。”

去年年底以来,昆士兰州四分之三的地区受到洪灾影响,上万人逃离家园。该州南部地区有16人在洪水中丧生,另有55人失踪。布里斯班市有近2.7万栋房屋被淹,5000家商铺进水,7万户人家被拉闸断电,仅房屋和建筑物损毁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高达30亿澳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