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澳洲世纪洪灾 患难见真情华人雪中送炭

据2011年1月15日《东方日报》报道,布里斯班居民历经世纪洪灾的蹂躏,昨日洪水已渐退。部分人重返家园,却只见一片颓垣败瓦,欲哭无泪。犹幸居民在绝境中发挥互助精神,自发性合力清洁街道,为重建社区出力。有人善用科技,透过互联网协助灾民找寻亲友及提供住宿,见证人间有情。大量“八十后”青年踊跃做义工,令受助长者深受感动,称“对澳洲年轻人重拾信心”。

「挪亚方舟」收养猫狗

布里斯班河昨日的水位已由逾四米回落至二点四米,不少遭淹浸没顶的房屋「重见天日」。洪潮渐退,却暴露街上大堆脏乱不堪的垃圾,散发阵阵腐臭。纽法尔姆区(New Farm)却有大批居民和义工一早出动,到街上扫地及清理垃圾,有人则拿水喉或手推车清理泥浆。他们虽对洪灾犹有馀悸,但这场灾难却令众人更团结。

当地的华人社区亦雪中送炭,多名中国留学生更热情地向撤离家园的居民提供住宿。另有市民成立救灾网站,透过网站向痛失家园的灾民提供住宿,已有一千五百人伸出援手。昆士兰大学动物中心兽医当纳莱伊则为流离失所的动物成立收养中心,收容了廿七隻狗和七隻猫,被喻为「挪亚方舟」。新西兰亦派出一队救援队参与救灾,但因新西兰没有蛇,故澳洲当局特地聘请捉蛇专家伴随左右,以防众人遇上蛇时不知所措。

80后踊跃自荐做义工

有人在facebook成立群组,协助灾民找寻失去联络的亲友,有网民喜获家人留言报平安。红十字会和市议会不断有年轻人自荐做义工,七十五岁的诺尔玛甚感惊讶,自言重拾对年轻人的信心。廿二岁女护士莱顿更因自愿加班获封「救灾小天使」。坊间亦有不少商业机构为赈灾筹款,作为英联邦元首的英女王也表示会捐款,但未透露金额。

酿16死 拟拨1200兵救灾

洪灾至今造成十六人死亡、五十五人失踪,警方指部分失踪者或永不能寻回。气象部门更预测昆士兰东北部海域将有新气旋形成,未来一两日或再有暴雨。当局计划增派士兵至一千二百人,是澳洲自七四年来为应付天灾调动的最大批人手。警方则拘捕了十人,指他们趁水灾抢掠时当场被捕。

美国太空总署表示,拉尼娜现象造成水温更寒冷,令今次洪灾加剧。科学家则预期地球若持续暖化,类似的极端天气无论在强度和频率都会增加。乐施会气候转变研究员指出,地球向人类发出讯息,极端天气渐变得恒常,已不属个别现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