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澳洪水再肆虐 总理呼吁捐款用以救灾重建


洪水1月24日继续肆虐澳大利亚东南部,维州多处受灾。默里河水位不断上涨,斯旺希尔市紧急加固防洪堤坝,等待洪峰过境。总理吉拉德当天呼吁企业捐款,用以救灾重建。

固堤坝

维州紧急情况部门24日说,河水上涨,州东南地区形成一片长大约90公里、宽40公里的洪涝区,76座城镇受灾,大约1770处农场浸入水下。

发言人凯文·蒙克说:“这片区域遭遇前所未有的洪水 (情形)令人惊异。”

法新社报道,洪水逼近默里河,持续推高默里河水位,周边一些村庄已发布疏散通知,要求村民尽早撤至相对安全区域。

州紧急情况部门警告,穆拉比特韦斯特村防洪堤已经溃坝,洪水正在涌入,预计12小时内将遭淹没。蒙克说:“洪水淹过农场。如果没有设置沙袋阻挡洪水,一些居民的住房会受影响。”

斯旺希尔市位于默里河与洛登河交汇处,人口大约1万人。当地居民正用沙袋紧急加固防洪堤,等待洪峰来临。市长格雷格·克鲁克香克24日说,民众过去10天在居民区周边堆下数万只沙袋。

估损失

维州紧急救援部门尚不清楚默里河洪水水量。一名女发言人24日说:“现阶段,我们要看它(洪峰)经过斯旺希尔时的数据,然后才能模拟它流向下游时会发生什么。”

洪灾去年12月起肆虐澳东部,昆州三分之二和维州三分之一受灾;昆州30人死亡,超过3万座房屋受损。德新社报道,澳洪灾损失总额可能达到290亿美元。

保险公司说,已收到大约3.1万份理赔申请,总额接近12亿美元,主要涉及房屋和汽车受损。

副总理斯旺23日说,这是澳历史上损失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政府定于28日公布首份损失评估报告。不过,维州长百鲁认为,洪灾远未结束,统计损失为时过早。

气象部门警告,昆州北部海域低气压系统今后几天可能发展成飓风,带来强风暴雨。气象部门估计,形成飓风的可能性在20%至50%之间。

吁捐款

总理吉拉德24日在昆州首府布里斯班呼吁企业捐款,帮助灾区重建家园。“我们尚不清楚损失总额是多少,”吉拉德说,“我们必须清楚,联邦政府将 尽所能重建昆士兰。”她当天同时宣布,政府会履行明年之前实现财政盈余的诺言,不排除征收更多税款的可能。“(我们)将削减开支,也可能征税,”她说,“2012年至2013年,我们的经济将运转顺利这是实现财政盈余、为今后储蓄的良机。”

依照汇丰银行估计,澳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可能达到4%。法国科法斯信用保险公司预测增长率则为3.4%。汇丰银行说:“我们相信,2012年中期前,澳国内生产总值将能弥补洪灾损失。”

反对党自由党领袖艾伯特说,政府应努力削减开支,而不是向纳税人征税。“显然,他们(灾民)遭受自然袭击之外还承受政府税收攻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