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2011澳洲国庆日 年度杰出人物揭晓


据2011年1月26日《悉尼晨锋报》报道,2011年度澳洲杰出人物揭晓,从青少年到年长者,行善的商人到残而不废的盲人等,均榜上有名。

维州商人兼慈善家麦克科恩(Simon McKeon)是著名投资银行Macquarie Bank墨尔本分行的执行总裁,但他同时还资助一系列慈善事业和活动组织,他是St Kilda志愿戒毒咨询顾问,同时也为土著社区提供帮助。

麦克科恩十年前被诊断患有多发性硬化症,但他身兼数职,曾任CSIRO和千禧年开发公司的主席,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科技发展和国家建设。他不久前从MS澳洲研究协会主席的位置上退了下来。

澳洲杰出青年奖授予了洁西卡•沃森(Jessica Watson)。在她16岁时,独自环球航海,历时七个月,经历了风风雨雨,成功地完成了挑战。

澳洲杰出长者奖颁给了麦克勒姆(Ron McCallum)教授,他是澳洲第一位全盲者被国立大学授予教授的职称。这位新州人替盲胞争取平等权利作宣导,同时也是Vision Australia的执行主席之一,以及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大会监督委员会十二名成员之一。

悉尼的地方英雄则是李奇(Don Ritchie),他在悉尼经常发生自杀案的地点The Gap挽救了160条人命。这位84岁高龄的老人就住在悬崖边,并时常注意可能轻生的陌生人,他会想方设法把寻短见的人诱开悬崖,并请他们到家里喝咖啡聊聊。

另一位杰出人物麦克格里(Patrick McGorry)教授指出,澳洲的精神健康系统有问题,并对总理吉拉德要求应对精神健康保健和预防领域拨更高额款项资助。他说:“澳洲应该向其他发达国家学习。例如新西兰,他们精神健康领域的拨款占总健保的11%,而我们只有7%。”

麦克格里教授说,吉拉德曾许诺播出额外基金给精神健康疾病系统,但是否兑现承诺要在今年五月份新的预算出来之后才能得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