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澳洲国庆日


每年的1月26日是澳洲日(Australia Day),也就是澳洲国庆日,这不仅仅是一个公共假期,而是全澳参与的盛典。来自不同种族,多元化背景的澳洲人兴高采烈参与数以千计在全国各地举行的庆祝活动与节目,成为本国最大的社区庆祝盛典,其中包括新公民宣誓入籍仪式,加入澳洲大家庭;另有更多的国民与家人和好友在家中后院或到公园郊野享受烧烤野餐之乐,体会安定祥和的美好生活之可贵。

说起“澳洲日”,不能不探究这个纪念日的由来。1788年1月26日,英国船长亚瑟•菲利普(Arthur Phillip)驾船带着一班英国囚犯抵达新州悉尼港。于是每年的1月26日就被定为澳洲的国庆节,纪念首批欧裔移民抵澳的日子。

当然,对于澳洲的土著原住民来说,这是充满“痛苦和迷惘”的一天,是一段黑暗日子的开始,因此,许多澳土著民称这一天为“入侵日”。这一天作为国庆日还是存在不少的争议。小说《辛德勒的方舟》原作者、澳洲国宝级作家托马斯•肯尼利就曾呼吁,澳洲应另择他日定为国庆节,因为选定1月26日作为澳国庆日是“一把双刃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