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星期日

联邦政府改革住房抵押政策促进银行竞争

举2010年12月12日本地媒体报道,联邦财长斯旺(Wayne Swan)12日表示,为了改变由四大银行所垄断的银行业局面,促进国内银行业的相互竞争,联邦政府将对住房抵押证券和禁止收取住房抵押申办费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追加40亿澳元投资。

据悉,澳洲联邦银行、西太平洋银行、澳新银行和澳洲国民银行并称为澳大利亚银行业"四大支柱",目前共占有澳洲房屋贷款市场87%的份额。

此前四大支柱银行不约而同地将借贷利率上调,并高于澳央行的利率水平,导致国际市场间融资成本增大。不断上涨的借贷利率引发了民众愤怒之情高涨。在此次的改革措施中,政府当前对银行存款的100万澳元保障将保持不变,信贷联盟 (credit unions )和房屋融资协会(building societies)将首次被允许发售担保债券。

斯旺财长表示,激烈的竞争是保持借贷长期低利率和创建一个能够提供有效借贷选择的银行系统的最佳途径。政府希望通过这次改革进一步规范银行业行为,并使相关行业成为澳洲银行领域的第五大支柱。此外,政府同样加大了竞争机构的监管力度,并将控告银行业内的一切合谋行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