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星期日

诺贝尔奖“喜剧”:中国驻荷兰大使遭戏


据2010年12月11日万维网报道,挪威奥斯陆,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举行了向2010年获奖人刘晓波的颁奖仪式。当天,荷兰阿姆斯特丹,中国驻荷兰大使张军遭遇了一场诺奖的恭喜、发生了一个诺奖带来的“喜剧”。

具体的剧情是这样的:12月10日,一位荷兰人高举一捧鲜花走向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声称“有一束鲜花为张军大使”,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被引入大使馆内张军大使面前,这位荷兰人声称“今天(12月10日)是中国人的一件大日子,所以他以荷兰人的名义,向中国人恭喜和祝贺”,在张军大使疑惑之际,这位荷兰人解释道:今天是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中国人刘晓波的日子,他特别来到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向中国人恭喜,并驻中国人民获得更多的诺贝尔奖。

大使张军这才明白过来,原来这束鲜花是恭喜和祝贺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不过这位荷兰人通过这种方式来恭喜刘晓波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倒也是合情合理:获奖总是一件好事,你中国大使馆既然代表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接受其他国家和人民对于本国人民获奖的恭喜,似乎是义不容辞。

尴尬片刻之后,遭到调戏的中国大使张军急中生智,搬出了外交部对于刘晓波获得诺奖的官方套词,来应对这位荷兰人鲜花的恭喜,声称“刘晓波是中国的罪犯,中国反对任何国家利用诺贝尔奖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之类的新华社通稿。之后在这位荷兰人一再请求他“对中国人获得诺奖,想对荷兰人民说些什么?” 的追问下,张军大使开始避而不谈、躲躲闪闪,最后在荷兰人的“多谢!并祝贺更多中国人获得诺奖!”的感谢声中,张军大使才结束了这场尴尬和调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