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星期二

其实答案已经非常明显


这是今天出版的澳洲全国性大报《The Australian》头版头条配图。

图中举手者为工党国会领袖Anthony Albanese,是否预示着工党即将胜出?

(美联社)三位掌握澳洲政府组阁权的关键议员将于7日公开立场,工党的现任总理吉拉德可望获得三人支持,筹组少数政府,为8月21日延宕至今的国会大选划下句点。然而民调不看好新政府能长久,七成认为一年内可能再度改选。

关键三人之一的温瑟(Tony Windsor)表示,僵局将在7日告终,三人将公布支持的政党。然而这三名无党籍议员仍可能分裂,为选情平添变数。

另一位无党籍议员欧克夏(Rob Oakeshott)说,如果最后两党以75席僵持不下,可能会改变心意,还说他对保守联盟反对国会改革的方针感到失望。

博弈业者则押注关键第三人凯特(Bob Katter)会支持亚伯特。

由吉拉德领军的工党,自获得新科绿党议员和另外一名无党籍议员支持后,在国会的150席中取得74席,领先亚伯特所属保守联盟的73席,而亚伯特若争取到关键三人同意,就能超前。

吉拉德和亚伯特两周前国会选举开票迄今,就一直积极游说三人支持,以筹组少数政府。

数家媒体6日报导,一位不具名的保守阵营议员预测吉拉德将赢得至少两位无党籍议员的支持,以76席领先并筹组少数政府。赌盘的庄家也下注将由工党继续主政。

工党承诺,上台后将推动矿业资源税、旨在减少排碳量的碳定价措施,以及规模380亿美元的宽频基础建设计画。保守联盟反对前两项计画,并承诺修改第三项。

澳洲基金业者Colonial First State投资市场研究部门主管汉马里克说:「这些都是相当重要的议题,背后牵涉钜额资金,我想如果政策面能更明确,会更受企业主欢迎。」

但媒体6日发布的民调显示,无论最后三位议员选择支持那一党,52%受访者希望再举行一次大选,显示无论何党主政,都将因领先的席次太少导致执政基础不够稳固。此外,高达70%受访者认为一年内就会再次举行大选。

尽管澳洲的政治情势不甚明朗,经济表现依旧抢眼,上季创下历来最佳的经济成长率。信评机构标准普尔公司(S&P)6 日重申澳洲外币与本币主权信评为AAA/A-1+,展望为稳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