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星期二

澳专家谈“无多数议会”给澳洲政治带来的影响

据2010年9月6日新华网报道,澳大利亚8月21日举行联邦大选后,出现了70年来澳洲首个“无多数议会”。目前大选已过去半月,总理吉拉德和反对党联盟领导人阿博特与独立议员等的组阁协商仍在进行,澳大利亚人还不知道谁将成为下一任总理。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治和国家关系学教授约翰·沃赫斯特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并就工党政府支持率下挫原因以及对选举结果的判断发表看法。

“大选开始前仅仅两个月,前任总理陆克文被朱莉娅·吉拉德取代,这个变化显而易见并没有给工党带来积极影响。工党当时在民调中支持率较低,本想通过更换总理的方式来进行挽回,但事实证明,这个变化之下潜藏着更深层次的原因,”沃赫斯特教授说。

这些原因包括,工党在一些问题上的态度使其丧失了澳大利亚民众的支持。比如,工党政府对其在2007年做出的执政承诺并没有很好兑现;其在气候变化、难民和庇护者等问题上态度不够积极主动;此外,工党政府希望引进高额矿业税,使他们失去了来自矿业集团和公司的支持。

当被问及为何绿党和国家党在这次大选中一反平常获得了席位,绿党甚至已经发挥出制衡权力的作用时,沃赫斯特教授说,主要原因是澳大利亚民众对政府比较不满,对两主要政党的政策都不完全认同。

“澳大利亚实行以工党和反对党为主的两党制,而在这次竞选中,少数派政党崭露头角。绿党获得其有史以来在参议院的最高支持率,国家党和独立党派也纷纷赢得关键席位。”

在谈到“无多数议会”对澳大利亚政治和未来究竟有何影响时,沃赫斯特教授说,短期来看,“无多数议会”意味着两党都不能独立组阁,而必须争取独立议员的支持来获得超过一半的参议院席位,方可获得组建新政府的资格。

“但这就引发了很多担忧,比如未来政府的不稳定,提出的施政方针不断在议会遭到否决,不能得以完全贯彻等问题,”沃赫斯特教授说。

对于究竟哪个政党更有可能赢得大选,以及澳大利亚内外政策将会如何演变,沃赫斯特教授表示,仅凭目前的猜测实在很难回答。“目前两党的支持率依旧相当接近,很难进行预测。但从目前独立议员与两党进行的协商和独立议员的态度来看,工党可能会有极其微小的优势。”

沃赫斯特强调,无论哪个党派组阁,都不会对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产生重大影响。工党和反对党在国防和外交方面的大部分政策是一致的。此前独立党派和绿党一直敦促解决的阿富汗驻兵问题将会被提上议程。

“在内政方面,虽然我们尚不清楚哪一党派将会组建政府,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都不能全面实施其政策。其中最大的变化可能是,对澳大利亚偏远地区的扶持将会大幅增加,无论是从经济方面,还是从医疗、教育和地区发展等方面。”

目前,能够决定澳大利亚未来三年政治走向的三位独立议员仍未做出最后决定。“看守政府”总理朱莉娅·吉拉德日前接连赢得绿党议员亚当·班特和独立议员安德鲁·威尔基的支持,获得74个参议院席位的支持,仅差两席便可获得组建新政府的资格,使得此间人们对工党当选开始抱有希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