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星期二

西澳州长呼吁改善对华关系增加了解

西澳大利亚州州长巴奈特(Colin Barnett)上周五在墨尔本会见澳洲经济发展委员会时表示,就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间,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双边关系有利于经济发展一样,澳大利亚应该和当前最大的市场——中国搞好关系。然而,这一良性的双边关系并未达成。

巴奈特州长称,和日本的双边关系中,双方都仔细考虑建立良好关系的深刻意义,而对华关系中却做不到,主要的失误在澳大利亚一方。

他说,一年前曾经访问中国,当时由于力拓胡士泰案件,澳中关系达到低点,中国领导人也不愿意就该案和时任外贸部长的克林(Simon Crean)对话。不过,当时的上海市长和巴奈特就此事交换了意见。

他表示,建立良好的澳中关系需要时间。在西澳大利亚投资的很多中国公司都是国企,他们的负责人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并且素质很高。这些公司领袖通常具有双重角色——企业中的和政治中的,并且政治中的角色会常常起主要作用,但本国的企业经营者们通常意识不到这一点。

他说:“中国政客们通常对澳洲政客更为坦率,因为政客们互相信守承诺。他们会对我说一些决定不会对哪怕是本国最大的企业领袖所说的事情。”西澳洲正面临很好的投资环境,因此澳大利亚与亚洲的特殊关系对于保证资源和矿产行业的发展举足轻重。

去年,该州采矿和能源行业的收入高达700亿元,如果一些新的投资项目建成,几年后将达到1700亿元。目前,西澳洲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40%,保守估计下,2020年前该比例会增加到5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