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星期二

成功拉拢两名独立议员 吉拉德组少数政府


澳洲政局终於尘埃落定。女总理吉拉德周二赢得另2名关键独立议员的支持,以1席之差击败在野党,获得筹组少数政府,终于打破8月21日联邦大选以来的政治僵局。

吉拉德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她在未来3年将领导一个稳定丶有效率和安全的政府。

独立议员温莎和奥克肖特宣布支持吉拉德的工党组成少数政府,这意味着工党获得了组阁所需的76个议席,使吉拉德避免成为澳洲史上任期最短的总理。

他们表示,选择支持吉拉德的主要原因是吉拉德提议斥资430亿澳元在全国范围内建立高速互联网,这对他们两人所代表的广大乡村地区非常有益。

但奥克肖特同时警告说,若工党政府出现管理不当或贪污,他将会脱离该阵营。他说:“除非,我要强调除非,特殊的情况另行决定。”

3名“造王者”奥克肖特丶温莎和凯特曾表示将共进退,但结果分裂成两个阵营,爱作“牛仔”打扮的凯特,当天表态支持保守派领袖艾伯特。

8月21日的澳洲国会大选,产生了澳70年来的首个“悬峙国会”。吉拉德领导的工党和艾伯特领导的保守派联盟极力拉拢独立议员和绿党议员支持。

吉拉德与艾伯特对独立议员展开的游说行动在过去24小时升级。奥克肖特周一与艾伯特会晤了6次,周二早上他在洗手间时,收到了其中一名领袖的包裹。

在所有独立议员表态后,工党在国会的150席中取得76席,领先保守联盟的74席,输赢只在一线间。

专家:情势随时生变

澳洲国立大学政治学教授沃赫斯特认为,情势随时还会生变。他说:“这就像一场由1分决胜负的足球赛。我认为输家不幸,赢家则非常幸运。”

过去在国会无用武之地的独立议员,随着这次选举结果而水涨船高。在他们的要求下,新一届国会将进行改革。包括调整问答时间丶设立独立议长和赋予委员会新的权力等。

吉拉德在6月份向其前上司陆克文展开逼宫行动,成为澳洲第一位女总理。她3周后宣布大选日期,希望可以趁工党支持率回升之际保住政权。

但她预测中的蜜月期并未出现,澳洲选民对两个主要政党都大感不满,转向支持以环保为诉求的小党绿党,使绿党在众议院取得零的突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