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妈妈太忙 没空做饭 专家告诫:儿童易出行为问题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女性就业比率、工作压力的增加,家庭餐正在迅速地消失: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全家人坐在一起用餐已经被排除在日程之外了。专家称,这种趋势令人担忧,因为这会导致儿童更易出现行为问题。

现代的大多数家庭都无奈地意识到:准备早餐,太赶;准备晚餐,太累。根据一项新的调查,澳洲三分之一的母亲们称,工作日在一起吃早餐,那跟太阳打西边出一样不可能;54%的妈妈们认为家庭早餐根本不现实。

儿童心理学家John Irvine博士称,这项由Nutella进行的调查显示了一些令人忧心的趋势。“60%有行为问题的儿童都存在一个共同特点:他们不经常和家人一起用早餐。事实上,与家人一起吃早餐非常重要,它让孩子带着好心情开始一天。与之相反,孩子则更容易在学校闹事。”

Irvine称,家庭用餐时间是一家人维系感情的绝佳时间,而且孩子们也更容易在这个时间与爸爸妈妈讨论他们的问题、疑惑。“家庭餐可不只是坐在一起而已,在这个时候,一家人的关系会更亲密,所有的挫败、担忧和焦虑都会被暂时抛开。然而,现代生活似乎从各个方面榨走家庭生活的时间。这会对孩子产生不良的影响。我们能给孩子的最好东西就是我们的陪伴。”

这项调查还发现,很多家庭甚至已经不再在一起用餐了。三分之一的母亲会准备两次晚餐,一次是为小孩子们准备,一次是她们的配偶。在这些母亲中,十分之一的人在一天的辛劳后已经精疲力竭或者根本没有多少时间,因此第二餐通常只是将冰箱里的东西加热一下而已;另六分之一只是将早先做好的饭菜热热。

澳洲营养学会的营养师Aloysa Hourigan称,所有的家庭成员都吃同一餐的话会让小孩子更愿意尝试各种不同的食物。“如果你为每个家庭成员准备单独的饭菜,那么他们就只会局限于爱吃的那些食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