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吉拉德总理:我“领导”陆克文


据2010年9月13日新华社电 澳大利亚看守总理、工党领袖朱莉娅・吉拉德12日说,她将与前工党领袖、总理陆克文密切合作,但自己仍是最终决定者。

工党在最后关头凭借绿党和3名独立议员的支持获得组阁权,成立少数党政府。吉拉德提名自己的前任陆克文出任外交部长。

吉拉德12日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陆克文“值得尊敬”,提名他担任外长是看重他可以贡献“不少专业意见”。她同时否认两人交恶。

我们当然可以合作,”吉拉德说,“显然,我们会为国家利益一起工作。”

“当然,从根本上说,我是领导者。”吉拉德说,她与陆克文在工作中会互补。

陆克文在工党6月24日党内投票中获“零支持”,吉拉德接任。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陆克文情绪激动,眼含泪花,声音颤抖,称自己在任期间“付出全部”。一些分析师一度认为,陆克文和吉拉德之间出现隔阂。

尽管吉拉德对外表达了与陆克文合作的决心,但反对党联盟认为,吉拉德难以“控制”陆克文,后者“不会在意”吉拉德的意愿,工党新政府将出现分裂。

“吉拉德想让你相信新政府像个和睦的家庭,”自由党议员彼得・达顿说,“实际上,政府难以运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