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维州印花税太高 若废除印花税房奴早5年翻身


最新公布的一份数据激起了民众的愤怒:维州政府上台11年来,印花税一直狂飙突进,去年更是高达36亿澳元!业内人士称,如果政府体恤民情,废除印花税的话,那么每个购房者都可提前5年还完贷款。

维州购房者承受着全澳最高的印花税,因此,相比于其它州/领地的房主,维州居民在每月还款之外,还需要背负印花税所带来的沉重债务。根据 REIV的数据,自工党政府于1999年执政以来,墨尔本的房产中位价已经番番至55.9万元,印花税则翻了三倍至28,610元。1999年时,印花税仅占购房总价的4.08%,但是到了去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至5.12%。

与此相应,为了帮首置业者减轻负担,新州政府于今年出台了新规定,凡是购买60万元以下新房者,可享受印花税减免。昆州的印花税仅维州的三分之一左右。

澳洲房屋贷款供公司房贷经纪人Ray Zahra称,根据墨尔本的平均房价,如果政府废除印花税的话,那么购房者便可提前5年还清贷款。

HIA的经济研究报告显示,若豁免新屋印花税,每年只会减少9300万元的税收收益。众多经济分师都认为,这样的数目相对于上一财年的36亿印花税收益来说,只是个零头而已。HIA维州执行理事Gil King告诫说墨尔本的房屋可负担性已经和悉尼一样差了。但是布伦比州长拒绝透露政府是否有改革印花税的意图,并表示36亿元的印花税税收实际上是维州经济强劲发现的表现。

维州财政厅长John Lenders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政府已经对税收收益“上瘾”了。但是他表示,维州首置业者享有高于其它州的补贴,购买二手房可获7000元补贴,若在墨尔本购买新屋,津贴为2万元,而次发达地区的新屋津贴更是高达2.6万元。反对党领袖百鲁称,印花税废除与否的问题需要再作调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