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华裔美女医生婚前惨遭塔利班杀害


8月6日,8名医护人员在阿富汗巴达赫尚省被杀害,其中有一名华裔英国籍女医生。塔利班组织声称对此次事件负责。

8名医生遇害

这8名医护人员是一家基督教慈善机构国际援助团的工作人员,包括6名美国人、1名英国人、1名德国人,团队中还有2名阿富汗籍翻译人员。

队伍在途经巴达赫尚省丛林时遇到武装埋伏。阿富汗籍翻译赛义夫拉侥幸生还。他说,武装分子意图谋财,但没想到最后竟让所有人排好队,挨个击毙。赛义夫拉当时尖叫着背诵《古兰经》,并且高喊“我是伊斯兰教徒,请不要杀我”,得以逃脱。

塔利班组织发言人7日表示,这些医生从事间谍活动,他们还有说服阿富汗人皈依基督教的不轨意图。但国际救援团坚决否认。

华裔女医生

被害者中有一名华裔英国籍女医生吴凯伦(Karen Woo),36岁,外科医生。据悉,吴凯伦的母亲是英国人,父亲是来自香港的华人。

她本人曾在英国伦敦一家私人医疗机构BUPA担任医疗主管,拥有高达6位数的收入。她为了人道主义救援事业,放弃了高薪的工作,加入医疗队,远赴危机重重的阿富汗。虽然面临生命危险,但她几乎得不到报酬。

在亲人和朋友眼中,吴凯伦漂亮高挑,是一个热爱生活、乐于助人、坚定执着的人。

最令人遗憾的是,吴凯伦本打算结束此次救援行动后在8月8日与男友完婚,不料遭遇横祸,从此阴阳两隔。

(吴凯伦和未婚夫)

家属驳斥“间谍说”

吴凯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她的动机是纯粹的人道主义。她是人道主义者,没有任何宗教和政治意图。她只是希望世界明白,阿富汗平民遭受的不止是战争,连基本生活需求都无法满足。她希望阿富汗的平民,特别是妇女和儿童,得到应有的医疗保障。”

英国大部分媒体对吴凯伦的罹难表达了哀思。很多英国报纸报道了吴凯伦的事迹,刊登了她的大幅照片。

《华盛顿邮报》谴责塔利班组织杀害人道主义救援人员是“懦夫的行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则认为此事是对“英雄”的“令人鄙视的荒谬行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