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澳洲议员造访华人菜园反对改建坟场 吁保护生产

据2010年8月9日中国新闻网援引《星岛日报》报道,对悉尼东区LA PEROUSE华人菜园拟改建坟场一事,新州绿党表示强烈反对,并呼吁政府所有级别的部门能够共同努力保护菜地,保障悉尼盆地的食物生产。8月7日,澳洲绿党参议员米尼和新州绿党议员瑞安农,亲自到与BOTANY墓园毗邻的华人菜园,造访华人园主。

米尼表示,华人菜园主已经在这里种菜长达78年,这块地在过去几十年成功提供很多蔬菜,非常宝贵,应该继续保持它的生产价值。她说,“当然我们需要墓园和房屋,但是我们需要为悉尼、为整个国家制定更明智的规划政策,不仅满足对(墓地和房屋)的需要,而且又能同一时间保护农户、菜园主以及保障食物供给。”

米尼又指出,很多其它城市和国家为保障未来食物生产以及食物供给,制定特别措施,然而澳洲(在此方面)却远远落后。英国伦敦的食物策略、加拿大多伦多食物章程,以及苏格兰食物政策等,都反应保障食物生产和供给的重要性。而保障种植食物的土地则是这些政策的核心,城市居民也希望能够走进城市附近的菜地。

瑞安农表示,将这块菜地列入墓园扩建范围,不仅毁坏菜地对华人小区在悉尼的历史价值,而且是对有价值自然资源的浪费、对食物生产资源的浪费,还会严重影响这些菜园主的生计。她说,“城镇地区数量不断增加的农户菜市场,反映出人们对在家附近种新鲜蔬菜的热情程度,因此我们应该保留城市附近的菜地。”

据悉,悉尼大都市边缘地带是新州其中一个“食物篮”,每年生产价值10亿元的农产品,占新州全部农业生产的12%。新州农业厅的数据显示,该地区的农业包括菜园、果园、家禽、切花、温室栽培和水栽培,总价值10亿元。

另外,约30%的悉尼农户来自(英语外)不同文化和语言背景。今年7月26日晚,东区墓园联合新州土地和房产管理署举行小区咨询会,与几十名华人小区代表会面,宣布使用LA PEROUSE华人菜园60%的土地、扩建BOTANY墓园的计划,引起各界的关注。8月初,记者访问了新州土地建筑规划厅,得知新州政府正在考虑部分扩建计划,并称此计划能改善该地区的公共服务,并且对此地的历史价值没有重大影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