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澳洲公立名校入学考新移民放光彩 多数为亚裔

据2010年7月3日中国新闻网援引《澳洲日报》报道,Herald独家调查发现,在公立名校入学考试中,新移民的后代大放光彩,力压来自英语家庭的考生。

Herald的分析表明,去年参加公立名校入学考试的非英语背景考生中,42%都取得了佳绩。而来自英语家庭的考生中,这一人数比例还不足23%。

本周,在高中入学考试中取得佳绩的4133名6年纪学生将收到名校录取通知书。2008年,进入公立名校就读的移民学生数已经从1995年的29%剧增到了62%,而其中的绝大多数来自亚裔家庭。其他少数族裔的学生人数在公立学校学生总数中的比例只有四分之一多一点点。

考入公立名校的学生大都是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的私立指导学校的毕业生,这类私立指导学校的教学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公校上线率。学校的课程安排也很“专一”,基本都围绕着入学考试教授。私立指导学校的生源绝大多数都是新移民的后代。

悉尼大学学者坎贝尔(Craig Campbell)指出:“与亚裔家庭的教育观念不同,欧裔家庭并不认为孩子的人生就只剩下考上一所公立名校,但面对来自亚裔学生的竞争压力,他们也不得不做出改变。”

根据坎贝尔的说法,那些担忧失去生源和声誉的高中校长据信将严格根据考试成绩挑选学生。James Ruse 农业高中是新州数一数二的公立高中,在这所学校就读的绝大多数都是亚裔移民学生。

同时,来自移民家庭的学生也抢走了5、6年级专门公立学校“尖子班”名额的一半,这类尖子班旨在为那些在学业上有天赋的学生提供一个优化的教学环境。以往的证据显示,很多澳洲本地的家长都不愿意把孩子送入亚裔学生云集的公立名校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