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澳土著居民赢得四万平方公里海洋所有权

据2010年7月5日英国广播电视公司报道,澳大利亚托雷斯海峡的土著居民获得了40000平方公里海洋的所有权。

文章称,在长达九年的诉讼战之后,澳大利亚联邦法院日前终于做出判决,将位于昆士兰州北端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间、总面积达40000平方公里的海洋的所有权判给了居住在托雷斯海峡各岛上的澳大利亚土著社群。但法院没有判决,土著居民也没有要求他们对这一海域享有排他的权利。船只、渔民和其它商业机构仍可在这片水域行动,但事前须与土著居民商议,确保不伤及其未来的发展。

托雷斯海峡散布着大大小小近二百个岛屿。这一社群的人说两种不同的语言,他们的传统信仰是以海洋、岛屿和天空为基础的,围绕这一信仰,数千年来土著人创作出丰富的故事、歌曲和舞蹈。在土著居民的要求中,最核心的一点是希望官方承认他们与海洋的“灵魂联系”。

这一社群中的长老们认为,这一判决将有助于保持土著居民独特的海洋文化,并提供经济上的发展机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