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澳大利亚华侨华人需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据2010年7月7日新华网报道,随着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数量的增加,他们在澳的生活、工作状况也引起广泛关注。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总领事胡山表示,了解安全知识、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对他们而言十分重要。

胡山表示,澳大利亚总体治安状况良好,但街头犯罪、入室行窃等案件亦时有发生。2009年总领馆共处理各类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160起,2010年1月至5月达83起。案件类型多种多样,包括车祸、寻人、患病、受骗、遇袭等,既有一般性的治安案件,也发生了一些中国留学生遇袭身亡等恶性案件。此外,悉尼西北区华人灭门案等都引发了广大华侨华人及留学人员对自身安全的担忧。

胡山说,其实许多案件的发生与受害人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最大程度地了解安全知识、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十分重要。胡山举例说,澳大利亚海岸线漫长,在岸边错落的礁石上垂钓是当地颇受欢迎的户外活动之一,但潮汐情况复杂,浪卷游客和钓客的悲剧时有发生,所以岩钓也是最危险的户外活动之一。2010年1月到5月,已有1名中国同胞、5名华裔澳籍公民在岩钓时遇难。针对上述情况,中国驻悉尼总领馆郑重提示,岩钓时必须配备相应的安全设备、结伴而行、增强安全意识。

胡山表示,总领馆建立了健全的领事保护应急机制,主管领事会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帮助广大同胞。另外,总领馆在当地华人媒体连载了领事保护与服务案例分析,还设计了《中国公民赴悉尼安全提示》手册,内容涵盖了在悉尼当地如何报警、就医、购买保险、寻求法律服务、租房等。胡山提醒,多加注意很多不幸案件是可以避免的,总领馆将依法维护中国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为广大同胞的平安护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