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美国专家称澳洲房市出现泡沫随时破灭 本地经济学家不以为然


曾预言2007年全球信贷危机的美国GMO投资银行分析师钱塞勒(EDWARD CHANCELLOR)表示,澳洲的房巿正处于不稳定的泡沫状态,随时会爆破。

钱塞勒表示,虽然很多人认为澳洲比世界各国更早走出全球金融危机的谷底,但其经济还未完全脱离危机。

钱塞勒曾在2005年出版《信贷颠峰时刻?》(CRUNCH TIME FOR CREDIT?)一书。他估计澳洲的楼价比合理价值高出超过50%,这是四十年一遇的情况。

他表示:“果房价回复历史上的长期平均值(平均价格佔平均收入的比例),跌幅会相当大。”

他表示澳洲房价可能会下跌三分之一至合理价值,但跌幅可能因入息上升而缓和。

他形容澳洲的银行体制为“企业联盟”,又指澳洲在金融海啸中的表现比其他发达国家好,是运气所致,过于技术。他认为澳洲幸运,是因为本地银行的竞争相对较小,不用像美国的银行般盲目借贷,此外也因为中国等地的需求令商品销售复苏。

他说:“我认为澳洲像英美一样存在私营机构信贷扩张,还有产巿炽热的情况。这是不能掩盖的事实。在这个环境下,去年房价上升,似乎令问题恶化。问题是泡沫现象仍未过去。”钱塞勒关注的其中一个问题是首次置业人士。当利息上升,他们供楼的开支占收入的比例会升至非常高的水平。

对于此番言论,本地专家不以为然,称之为荒谬。

联邦银行高级分析师Michael Workman表示,澳洲房价不会暴跌,因为澳洲市场跟英美等外国有很大的不同,海外的规则也不适用于这里。因为澳洲的房产市场供求矛盾仍非常突出。澳洲的经济和人口都增长强劲,未来数年新屋供应仍严重不足,低失业率和依然较低的利率都将继续推高房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