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澳洲政府为促气候变化议案获通过再作努力

据2010年5月7日新华网报道,澳大利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清洁能源大会近日在南澳首府阿德莱德举行。在去年8月和12月澳政府提出气候变化议案两度遭参议院否决的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是澳政府为推动该议案通过的又一次努力,政府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与业内人士的沟通,以便得到产业界的支持。

澳政府气候变化议案的主要内容是碳排放交易计划。自该议案亮相之日起,澳大利亚各界一直对此争论不休。在本届清洁能源大会上,澳大利亚最大天然气和电力公司AGL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弗雷泽呼吁政府尽快通过气候变化议案。他表示,这关乎澳能源部门的稳定,如果不能通过,很有可能导致失业人数增加,造成投资流失等严重后果。

澳大利亚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部部长黄英贤对此表示赞同,她表示澳联邦政府正在和各党派积极协商,促进该议案的早日通过。

黄英贤在大会发言中强调,任何有关气候变化的议案都应该符合使用清洁能源的目标,即到2020年,澳能源使用总量的20%来源于清洁能源。

澳大利亚清洁能源委员会主任马修·沃伦在会议召开前发表声明指出,开发可再生能源是澳大利亚迄今应对气候变化一种解决办法,是防止未来经济发展由于温室气体大量排放而遭遇瓶颈的一个最有效办法。

针对气候变化议案这一议题,反对党内部已经出现分裂。一些议员仍然认为“气候变化说”缺乏科学基础,坚决反对;而反对党气候变化部和能源部发言人则表示支持通过气候变化议案。

澳大利亚温室气体排放量虽然只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5%左右,但由于该国严重依赖煤炭发电,其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已超过美国。根据澳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部去年8月发表的报告,如果不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到2020年,澳碳污染程度将比2000年更严重。

澳大利亚清洁能源大会3日至5日在南澳首府阿德莱德举行,700多名环境和能源方面的专家出席会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