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白人饰澳洲华裔神枪手 华人称歪曲历史抹煞英雄


据2010年5月8日中国新闻网报道,名为《沈比利传奇》(THE LEGEND OF BILLY SING)的片集遭澳洲华人抨击,指它偏离民族历史,抹煞了澳洲曾出现华裔英雄的史实。

导演戴维斯(GEOFF DAVIS)起用其儿子JOSH饰演主角,而沈比利的华裔父亲则由资深演员邦纳(TONY BONNER)饰演,邦纳以“袋鼠”《SKIPPY》电视剧集里的金发直升机师一角成名。

沈比利在1886年于昆州小镇克勒蒙特(CLERMONT)出生,父亲是上海人,母亲是英国人。他在年轻时搬到布斯佩连(PROSERPINE)居住,并在那里成为板球运动员、袋鼠猎手和枪会会员。

后来他入伍成为第五轻骑兵团军人,因在加里波利(GALLIPOLI)击杀了201名土耳其敌人,获得“刺客”之名,并获颁特等军功奖章,这是仅次于维多利亚十字勋章的荣誉。

据沈比利的观察员、战后成为成功作家的伊德里斯(ION IDRIESS)描述,土耳其兵曾派出其最优秀的狙击手“可怕的阿卜杜尔”铲除沈比利,但他却先被沈比利击毙。

在1999年离开议会的前国家党参议员刘威廉(BILL O'CHEE)对此剧深表失望。刘威廉是混血儿,父亲是华人,母亲是澳籍爱尔兰人。

他说:“此后会有年轻人以为沈比利是白人。但我们很珍惜有关他的回忆。”

昆州自由党联邦议员金马伦(DON CAMERON)表示用白人饰演沈比利“极之错误”。沈比利在1943年于金马伦在南布里斯班开设的男子宿舍去世。

金马伦说:“这完全是错误的。我恭贺制片人制作此剧,但要谴责他们对史实如此草率。”

戴维斯解释,他找不到60岁的华人演员饰演沈比利的父亲,因此难以将剧中的沈比利描绘成澳洲华人。他说:“要求邦纳扮成华人不但是种族主义和贬低身分,但财政上也不可行,我们负担不了化妆费用。”

他表示,不论沈比利是什么种族,他也属于澳洲文化,他能代表所有父母不在本地出生的澳洲人。

他说:“很多人在背后攻击我们。很多人认为他们拥有沈比利的故事,他们该比我有更多资源,如果他们想讲述这个故事,那便去拍吧。”

戴维斯称,批评他的人误解了他的动机,他是想以真实事迹里的人物创作一个虚构的故事。

澳中青年联合会主席HENRY MAKEHAM表示澳洲亚裔人缺乏突出的模范。他说:“用白人饰演沈比利不只是歪曲历史,而且是践踏一个真正澳洲华人英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