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澳大利亚需要成熟的资源外交

据2010年5月8日澳广报道, 一个澳大利亚智库警告陆克文政府说,中国不会屈从于不断上涨的铁矿石价格,因此堪培拉必须在北京采取报复之前迅速打开与中国的战略和经济对话。在澳大利亚宣布从2012年中开始向矿业公司征收40%的利润税之后澳政府必须更急切地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因为铁矿石的价格可能还会继续上升。

澳战略政策研究所资深学者和中国观察家利弗说。目前澳中铁矿石贸易并非像堪培拉形容的“一切照常”,而是战争。这份报告认为澳需要一个成熟的资源外交来缓解目前的冲突。这份报告还以陆克文政府拒绝向印度出售铀为例说明澳资源外交的失败。

就在陆克文政府宣布了对澳矿业公司征收40%的利润税数小时之后几名学者出版了他们联合撰写的一份报告。该报告称澳政府一直未能顾及到全局。

前学者,现任澳自由党参议员特鲁德认为澳不能简单地将其看成只是一个开采资源、出售资源的国家。他认为澳需要一个他所称的资源外交。他认为澳只是将自己看成是一个大型的矿业公司,并未能对其主要的市场施加影响,或利用资源商品作为一种杆杠以在更大范围内收到成效。

这些学者认为澳在对中国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上遭致失败的危险最为明显。联合撰稿人利弗是富林德斯大学经济问题专家。他对人们普遍认为的短期的铁矿石合同,价格高涨使必和必拓以及力拓成为最大的赢家的说法提出了警告。

“我的观点是显然这是对澳中两国关系最大的刺激。北京是不会屈从于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显然在今后十二个月的时间里价格还会上升。我认为北京会对此采取行动。”

利弗预计目前的局势会促使中国利用国内铁矿石储备作为其谈判的筹码。他呼吁澳政府和中国政府能坐下来谈判以缓和目前的局势。

“至少我们需要采用美国的外交技巧,开始就铁矿石与中国展开战略经济对话。这对中国、对我们、对收支平衡以及对一些大公司都是非常重要的。”

这份报告所涉及的另外一个与澳缺乏资源外交的例子是陆克文政府拒绝向印度出售铀。这份报告的另外一个作者是澳战略政策研究所的温格瑞尔。

“目前为止澳政府仍为自己防止核扩散原则辩护,因而拒不出售铀给印度的民用核工业。我认为这毫无疑义仍是澳印两国关系中令人不愉快的事。我同意特鲁德的观点这一做法成了建立战略关系的障碍。”

然而澳已经通过美国向非条约签署地区台湾出售铀。这份报告还争辩说澳应该遵照美国的做法,签署一项双边民用核能协议。这样澳就可以对铀的用途进行监督,确保不会被用以军事目地。

这份报告认为澳大利亚必须要采用更加先进的与资源商品的实力有联系的外交工具。

澳在应对正在崛起的中国以及与其竞争的印度时资源是一项非常关键的因素。澳对大型矿业公司征收的利润税可能成为额外的刺激因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