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澳洲限制外国人购物业避免推高楼价

据2010年4月25日彭博社报道,澳洲将收紧外国人购屋法规趋严,并采取罚款来确保成效,以免本国民众因房价高涨而买不起房子。

澳洲财政部副部长薛立(Nick Sherry)宣布,往后,该国临时居民要买不动产,必须先获得外国投资审议委员会的核准,而之后要迁离澳洲前,必须卖掉不动产。澳洲总理陆克文周六表示,如此可确保澳洲劳工家庭不会买不起自用住宅。

不少澳洲人认为该国房价高涨是因为外人购买,中国人买得尤其凶。澳洲不动产协会理事长艾瑞(David Airey)也这样认为,该协会支持政府新规定。薛立表示,外人购买澳洲不动产很可能是澳洲房价不断攀升的原因,新法规是预防措施,不会对澳洲房市产生重大影响。

澳洲财长斯旺在2008年晚期宣布放宽澳洲非住民购买不动产限制,使未获澳洲政府许可的外国人,购买澳洲不动产的难度降低。然而澳洲房价节节高升,去年上涨逾10%,房价就成了澳洲央行近来连连升息原因之一。

代表澳洲不动产开发商和金融业者的工商团体“澳洲城市特别小组(Urban Taskforce Australia)”执行长嘉迪尔则认为,澳洲住宅价昂的根本问题在于欠缺住宅供应。

陆克文则指出,澳洲政府希望确保房价不被外国投机客炒高,导致想买自用住宅与首次购屋的澳洲人买不起房子,政府认为新法规是正确做法。

薛立表示,为使大家遵守新法规,将祭出民事罚款、以及强制出售已购得不动产等多项监管与落实措施。薛立指出,依新规定,临时住民取得未开发土地后,必须在两年内动土,否则就要卖掉土地,新法规也适用于持学生签证赴澳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