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4.25 澳新军团日


每年4月25日是澳新军团日(ANZAC DAY)。上午禁止诸如百货公司,超市和服装店的大型零售商店营业,违者最高可被罚款11,000澳元。这项规定自1990年代中期就已实施。但此规定不适用于诸如药店,书报店和外卖店的小商铺。这类零售店仍可照常营业。

澳新军团日是纪念1915年4月25日,在加里波利之战牺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合军团(简称澳新军团)将士的日子。澳新军团日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现均被定为公众假日,以缅怀他们为国牺牲的勇敢精神。澳新军团日是两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澳新军团日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加里波利战役。1915年,澳新军团在土耳其爱琴海湾的加里波利登岸,但由于导航错误致使军团在原定地点一英里以北登陆。军队本来预期的海滩和小坡,意外地变成陡崖之底,结果使数量甚少的土耳其防军处于有利位置。澳新军团在尝试立足之际,发现进攻是没有可能的。联军在经历八个月的僵持后撤退,遗下上万的阵亡将士。

当时的澳新军团以顽强的战斗闻名,但被英军视之为缺乏军纪。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新西兰十分之一的人民(当时新西兰总人口约100万)在海外参与了战役,澳大利亚则是这次战争中,伤亡率最高的国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