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中国驻澳大使:中澳关系历经起伏但基础牢固

据2009年12月8日新华网报道,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8日在悉尼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澳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经历了困难和起伏,但总体保持了向前发展的势头,这证明两国关系的基础是牢固的。

章均赛当天中午在澳中商会新南威尔士州分会举行的午餐会上对出席会议的近百名当地工商界名流说,虽然两国的政治关系有起有伏,但经贸往来却是成绩喜人。2008-09财政年度,双边贸易额达到830亿澳元,同比增长30%。

他在回顾两国今年以来的投资合作时说,两国在深化投资合作方面出现了新的契机。湖南华菱集团与澳大利亚的FMG公司、五矿集团与澳OZ矿业公司、鞍钢与澳金达必金属公司成功进行合作。山东兖州煤矿、上海宝钢集团、广东核电集团、四川汉龙集团等中国企业与澳相关公司的合作也获得澳政府的批准。这充分显示中澳投资合作正步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中澳两国企业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扩大投资合作,有利于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章均赛同时指出,尽管中国对澳投资出现较快增长,但其数额和获批比例在澳吸引外资总额中所占比例依然很低。2007-08财年,澳政府批准的外国投资中有20%来自中国,但按价值计算,这些中国投资仅占澳当年外资比例总额的5%。这也说明,中澳投资合作大有潜力,大有可为。

除了经贸往来外,中澳在国际和地区层面上的合作也更加密切。两国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20国集团、东亚峰会和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多边组织和机制中开展了有益的合作与对话,在应对气候变化、金融危机、促进区域合作等问题上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与协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