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西太平洋银行大涨利率引发‘千夫所指’


西太平洋银行大涨利率引发‘千夫所指’
政府监管不力 澳行业垄断究竟到几时?

这是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今天出版的最新一期《东方先驱报》头版头条标题,由本人执笔。《东方先驱报》每周四、五午间开始,在墨尔本各个华人聚居区 Box Hill、Glen Waverley、市中心唐人街、Doncaster、Springvale、Prestron、Footscray等华人超市、中餐馆门口都可以免费拿到,欢迎取阅,并提宝贵意见。这篇Cover Story的摘要如下:

进入岁末年尾12月份的第一天,澳央行史无前例地连续第三个月升息25个基点至3.75%。然而,让澳洲广大背负房贷人士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在第二天立即将房贷利率上调0.45%,这几乎是央行加息幅度的两倍,愤怒的购房者称西太银行毁了他们的圣诞节。

涨息后西太银行标准浮动房贷利率为6.76%,相当于30万澳元标准房贷每个月需多偿还85澳元。联邦财长斯旺(Wayne Swan)也对该行的决定表示愤慨。他说,银行此举会受到来自银行客户与普通社会大众的严重反对。

今年8月,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了2009年“全球百位最具影响力女性”榜单,德国总理默克尔蝉联榜首,澳洲西太银行总裁凯利(Gail Kelly)排在第18位。虽然权倾澳洲,但这位女总裁作出的升息0.45%决定却遭受澳洲朝野上下以及全社会的普遍谴责,一周前她还在悉尼口口声声称西太银行一贯以客户为本,如今却在利润大增的情况下送给澳洲房贷屋主如此圣诞“厚礼”。甚至有人戏称这位女强人会否成为澳银行界的“西太后”?

今年利润高达34亿澳元的西太银行表示,是上涨的借贷成本导致了这一决定。全澳零售商协会首席执行官Margy Osmond警告说,最新一轮的利率上涨可能会给圣诞节的消费浇上一盆冷水。而房产业协会经济师Harley Dale表示,这轮上涨会让本已开工不足的住房建筑业雪上加霜。

紧接着,联邦银行CBA跟进将标准浮动利率提高到6.61%,上升了37个基点;同一天,澳新银行ANZ也将利率提高至6.66%,升幅为35个基点。至此,澳四大银行中的三家利率涨幅都不同程度地超过了澳央行的升幅,只有国民银行NAB宣布仅升息0.25%,保持与央行步调一致。这显然是冲着前几大银行而来。所谓“客户就是上帝”的法则在处处垄断的澳洲似乎并不行得通,但看这次对客户的争夺究竟谁胜谁负,西太和其它银行的房贷客户会不会因此“以脚投票”,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但人们可能健忘,今年4月,澳央行下调基准利率0.25%之后,四大银行无视陆克文总理和斯旺财长的一再呼吁,都拒绝将央行降息幅度足额传递给顾客。联邦、西太和澳新银行先后宣布仅下调0.1%,这一降幅还不到央行基准利率降幅的二分之一,而正是国民银行做得最绝,干脆表示不降低贷款利率。

难怪有评论指这几大银行“来回坐庄”,轮流做“恶人”,而到头来受苦的是澳洲的广大消费者。事实上,澳央行降息时,各大银行没有全额传递央行减息幅度;而央行升息后,各大银行几乎毫不犹豫立即全幅调高利率,甚至升幅远高央行。这使各银行在金融危机中也能大发横财。分析显示,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四大银行从房贷者和信用卡客户身上每年平均榨取3000澳元。而在经济刚刚回暖,这几大银行又通过升息幅度高于央行的手段每年从客户手中榨取超过70亿澳元!

大家一定还记忆犹新,去年10月,陆克文总理宣布联邦府将担保未来3年所有大型银行的存款。一旦银行破产,这些银行的储户将在第一时间得到政府的赔偿。同时,政府也对澳各大银行在国际市场上批发融资资金进行担保,并且对住宅支持的债券市场再注入$40亿澳元,以支撑国内房贷市场。但政府拒绝为非银行金融机构担保,致使这些贷款机构逐渐撤出房贷市场,极大降低了澳房贷市场的竞争性,四大银行趁机攻城略地,吞并收购,抢占市场,其房贷市场份额已大幅上升至92%的三十三年新高。在竞争减弱之下,过去两年各大银行住房贷款利润率一直在上升;同时,各银行总裁的年薪除了澳新银行总裁为596万澳元,其余三大银行总裁都在850万澳元以上!

这种结果颇具“讽刺”性。澳政府用纳税人的金钱去替这些银行做担保,反过来这些银行却从纳税人身上榨取更多的利润。

事实上,这种现象不仅仅发生在银行界,在超市行业、在油品市场可谓早已屡见不鲜。《东方先驱报》曾在今年九月发表针对两大超市集团垄断造成食品价格飞涨的专题文章和评论,直指澳洲政府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不敢面对事实,只会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进沙堆里自欺欺人;澳洲油品市场更有一个怪现象,就是每到周二、周三晚间,各大加油站大排长龙,因为每周这两天汽油价格最便宜,这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现象。近日,新南威尔士大学公平交易专家Frank Zumbo就批评政府对此反应迟缓,称各大石油公司勾结起来设置每星期的价格周期,联手垄断盘剥驾车人士。

人们不禁要问,澳洲几大攸关国计民生的行业垄断究竟要到几时?澳洲的广大消费者什么时候能够真正获得公平的对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