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

养老金会否推动澳洲房价飙升再上台阶


据2009年9月6日《周日电讯报》报道,澳洲现金充裕的退休人士可能会利用政府的优惠补助购买房产,从而推动房价继续上涨,再上台阶。

本月底,联邦首置业补助翻番政策即将部分到期,市场一直在揣测其对楼市的影响。事实上还有一个较少被人关注的问题就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成千上万养老金领取者使用养老基金投资房产。据财务公司透露,花费在房产上的养老金越来越多,2008年上升25%达440亿澳元,创出历史新高。

经济学家表示,目前全澳40万份自行管理的养老基金总额达3000亿澳元,如果这些钱都进入房市,将在很大程度上推高房价。

新南威尔士大学经济学教授Steve Keen表示,目前约有50亿澳元的养老金已经进入楼市,随着首置业补助逐渐减少,这些养老金可能会大规模接单进场。“这笔养老金最高80%将涌入房市,这将给房产市场带来很大压力,澳洲房价可能会出现飙升行情。”

AMP 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Shane Oliver表示,随着经济复苏,市场信心上升,养老金可能涌入房市,其对楼市产生的力量将远超预期,澳央行将不得不提前加息。央行行长史蒂文斯在早前已发表讲话,对澳洲房价可能出现泡沫表示担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