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应势而为——敢于在质疑声中把握机会


转帖的这篇分析文章讲得还是比较透彻的,仅供参考。
应该讲:今年市场机会比较多,但一切机会都会被质疑。如果你想找到确定的、明朗的市场机会,那你可能将错失很多历史性的机会。

今年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在不确定性中,又充满活力与生机。时至今日,中国官方出台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以权威的形式发布,但市场仍然充满疑惑与质疑,有人甚至认为是假的!看看当今活跃于不同媒体,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权威们,同样一件事,他们或乐观,或谨慎、或悲观。但有一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必将走上复苏之路,却是勿庸置疑的。

房地产是受质疑最激烈的行业。房地产在市场激烈质疑中大幅上涨,使得多空双方论战趋向肉博。几位以看空而著称的学者,或记者出身的市场人士,继续在房地产强劲复苏的势头中,执着的质疑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合理性。如果说:房地产启动的初期,因市场自身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而对房地产“小阳春”行情表示质疑还情有可原,但随着房地产全面复苏,价格恢复性上涨,这时候,质疑者继续质疑,并建议消费者不要买房,抵制消费,这就情绪化了。结果可能害人害已!当年一北京的学者,在国家级媒体上预测房地产价格必跌,并建议大家不要买房,结果房地产价格一路上涨,当初可买一套房的钱,后来买不起一个厕所的面积。一个学者,可以犯错误。但犯了错误不改,继续犯同样的错误,至少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居者有其屋”,人口众多的国人,对房地产的需求是刚性的。这次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预期房价下跌,却因市场强烈的消费欲望而提前结束。而关于房地产涨价是否合理的争论与质疑,看似专业,深奥,其实我们不妨将之简化为一个类似“躲猫猫” 的游戏。

假设:的确有很多人想买房,只是觉得房价太高,都想等房价下来、便宜了再买房。想买房,都想等便宜了再买,目标明确。那么谁愿意将“便宜”卖给别人呢?对有强烈买房欲望的投资者来说,等待是一种折磨。当大家都在等待,最先等待不及的投资者,往往成为最早的觉醒者。事实是人们都想买到低点,但真正的低点往往是可遇而不可求。

房市是这样,股市也是这样。政策推出一系列政策利好,直接推动房地产市场走向复苏。刺激消费,保经济增长,房地产复苏乃大势所趋。这时候,理性而聪明的投资者,应该做的是应势而为,而不是一味梗着脖子,质疑房地产上涨的合理性!在痛苦与折磨中,去守候一个理想的低价。

今年的股市,同样是在市场的质疑与争论中,保持着震荡向上的方向。

实体经济不好是现实,实体经济向好是预期。具有经济睛雨表功能的股市,对经济预期有着本能的敏感。上证大盘从1600多点,上升至本周的2900多点,一路起来,一路伴随着质疑,行情在质疑声中不断被充沛的流动性所推高。指数上涨只是表象,今年行情的最精彩部分,并不在大盘指数的上涨幅度——其实大盘指数从最低点,到最高点算起,也只是上涨了75%。个股方面,到目前却已经有70%以上的股票完成翻倍上涨,或两倍三倍上涨,这对投资者来说才是行情的精华。

这轮行情,几乎盘中所有的热点,都曾受到质疑。没有实体经济业绩支撑的行情,受到质疑属正常现象,只是不应在质疑中忘记:市场对实体经济转好的预期,也是推动行情上涨的基本力量。

这是一轮充满质疑,备受争议的行情。行情在质疑与争议中上升,大盘越是上行,可能面对的质疑与争议就越激烈。从已过去的行情看,只有敢于在质疑与争议中,寻找、把握机会、并踏准行情节奏的人,才会成为这轮行情的真正赢家。

本人一直强调低价选股,但对这轮低价银行股的补涨行情估计不足。悔之晚矣!

我在昨天提出:现在的行情“机构从容持股,中小散户矛盾,进退两难”。

我认为:行情还将在市场的质疑与争论中,向上运行。操作方面:买跌比买涨容易完成波段获利。买低价,比买高价机会更多一些。主动布局补涨,肯定比被动跟风追涨安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