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首次置业补贴翻番政策会延期吗?


未经允许 禁止抄袭

首次置业补贴翻番政策会延期吗?


去年10月14日,联邦政府推出首次置业翻番政策:购买二手现房首置补贴从原先的$7000元提高至$14,000元;购买新建住房首置补贴更翻三倍至$21,000元,预定新政策执行期到2009年6月30日为止。

从近5个月的实施效果来看,这一政策已经对澳洲房产市场产生很大的正面影响。首次置业者蜂拥涌入,占所有购房贷款的比例创出新高。新政策执行后的第一个月,全澳共有5385个首次购房家庭获得增加的补贴,其中新州占39%,昆州占27%,人口第二大州维多利亚州占15%。

新政策执行后的第二个月,新房销售量大增。据房产协会统计,包括复式住宅在内的1月新房销售量全国范围内增加了8%。12月首次置业者已占所有贷款总数的25.4%,创下自2001年以来最大比例,这也是数月内第三次录得首次买房者比例上升。

房产协会首席经济师Harley Dale说:“2009年新房销售端良好开端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结果。”

三月初公布的最新官方住宅信贷数据进一步显示,联邦政府增加首次购房补贴政策正在产生积极效果,已经吸引大量首次买房人士进场。

澳洲房贷和金融协会(MFAA)负责人Phil Naylor表示已经致函联邦住房部长Tanya Plibersek,希望政府考虑将首次置业补助增长期限延期。他说:“大量证据表明提高首次置业补助是个非常成功的计划,吸引许多购房人士进入地产市场。以前购房者由于资金不足,只能等到存款够之后才能购买。”

与此同时,澳洲独立屋营建许可批件数量更录得9个月来的首次上升。新批出的独立屋营建许可上升1.1%,至7042栋,但其它类型住宅下跌15.4%。

维州著名地产发展商Devine公司总经理Luke Hartman表示,今年一、二月份,Devine在维州、南澳的销量度大增50%,在昆州也有大幅增长。

首次购房者的强劲需求已经使申请房屋抵押贷款者大幅增加。全国最大的房贷银行之一联邦银行几乎被寻求房贷的人群挤爆门槛,不得不雇佣更多的员工。二月中旬至今,该行的首次房贷申请激增了40%。

房贷需求大增导致银行的申请评估出现积压,目前联邦银行需要至少20天来处理贷款申请文件。该行零售产品负责人Michael Cant表示,自去年10月引入首次购房补贴以来,首次购房人数“如潮水般涌来”,增加了一倍以上,从2月中期以来已占到房贷总量的40%。他说,6月30日的截止日是造成顾客蜂拥进行房贷申请的主要原因。

新州税务局的最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的前3个月中,悉尼西区的房屋销售数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0%,这是过去六年来的新高。悉尼房产协会总裁Ken Morrison表示,这些数据大都来自于首次置业者,只有首次置业者进入房产市场才能使地产行业得以继续维持。这些数据表明有必要延长首次置业者的援助,以鼓励买家进入房地产市场。

新州财政厅厅长Eric Roozendaal也把房屋销售的增加归因于首次置业者进入市场。他说,在过去3个月,首次置业者占了其中的一半。他说:“我们看到,人们利用新的州政府印花税优惠和首次置业补助,从租房走进了到他们自己的第一间房屋。”

新州住房厅的最新官方季度数据也显示,悉尼一些城区房价下跌,房租上涨,目前已经是购房的好时机。

市场人士称,自10月以来,来自首次置业者的咨询增加了两倍。延期首次置业补助将有利于整个住房市场的发展,对于提高消费者信心起到积极作用,更有助于澳洲整体经济的上扬。

当然,增加首次置业补助不是促进地产市场发展的长久之计,但是我们必须全力确保地产市场健康,强力的反弹,才能是振兴澳洲经济。

各行业团体呼吁联邦政府能够延期提供首次置业补助以协助地产市场快速复苏,并支撑澳洲经济的发展。

澳洲房地产学会主席Noeld Yett表示,首置补贴看起来取得成功,但如果政府不延长期限,这种成功将会嘎然而止。如果政府将首置补贴看作经济刺激方桉,那么它正在奏效。我们强烈建议政府,在砍掉这个经刺计划前要慎重考虑。独立评论员Warren O’Rourke也支持首置补贴延期,他称健康的房产业对其它社会领域都有助益。

如今很多人,包括我们许多华人首次购房者非常关心的是这一政策会不会真大延期?

从近期联邦政府在本地各类媒体,包括报纸、网络、电视上所做的广告上来看,这一政策并没有要延长的意味。

西澳政府3月4日更宣布,购买价值在75万元以上房产的首次置业者将不再获得政府补贴,将从联邦政府首置补贴翻番政策在今年7月1日到期后正式生效,届时,$21000万元的首次置业补贴将再度恢复到原先的$7000元。

西澳财政厅长Troy Buswell表示,政府这样做是为了明确首次置业的补助目标,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获益。“说服那些有能力购买75万元以上房产的人放弃翻倍的首次置业补助确实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无论他们是不是首次购房,他们都不需要纳税人的帮助。”“这个规定不是为了替政府省钱,而是要使首次置业补贴更加公平。”昆州和新州已经分别宣布了100万元和75万元的价格上限。维州是否会跟进效仿,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不过,据3月9日澳广报道,联邦住房部长Tanya Plibersek表示政府将评估该政策产生的影响,准备继续帮助澳洲民众度过这场危机。

她说,在当前困难的经济时期,政府清楚知道提高首次购房补贴是很重要的,因为可以帮助那些个人、年轻家庭和夫妇下决心进入房产市场。

她表示,住房和建筑业是澳洲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些行业几乎占澳洲僱佣市场的9%,为遏制失业率上升,保持这些行业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住房部长最后说,我们原定的计划并没有要延长这个期限,当然,我们也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可见,尽管各方呼吁应延长实施这一翻番政策,联邦政府一直并未松口,而且在近期明显加大了在各大媒体、各种媒体上的宣传力度,这些宣传广告都明确指明这个首置补贴翻番政策将于6月30日截止。

再加上如今联邦政府的财政已经处处捉襟见肘,如果要延长这一政策,势必造成更大的财政赤字,因此,这一政策是否能延长实施,是要打问号的。看来要等到今年5月12日的联邦财政预算案出台后才能见分晓了。■

在维州,购买50万澳元以下现房的首置人士维州政府给予$3000元津贴,加上联邦政府但$14000元总计$17,000澳元。

在大墨尔本都会区购买50万澳元以下新建房可获得维州政府的$5000元津贴,加上联邦政府的$21,000总计$26,000元;

在维州乡村地区购买新建房屋的首次置业者则可获得总计$29,000澳元的联邦及州政府首置补贴,这在全澳是最多最慷慨的。

未经允许 禁止抄袭

澳洲新闻小屋 www.oznewsroom.com启

没有评论: